金融科技时代 银行业探路未来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时间:2017-06-05





  随着金融科技和互联网金融的迅速崛起,首当其冲是业务模式,以往躺着赚钱的业务模式难以为继,无法适应新时代要求。其次是风控体系。虽然在调研过程中,一些银行部门IT部门老总认为金融科技公司风控比传统银行差,但在金融科技发展过程中,风险结构、定价已经发生转变。


  商业银行做电商事实上是银行在互联网世界当中第一次把业务延伸到金融领域之外。解决互联网获客以及服务于存量客户的网购以及积分的兑换等需求。我们观察到,采取电商平台策略的银行主要以大型银行为主。


  2016年工商银行融易购实现交易额1.27万亿元,商品交易超过30%。C端客户6800万,截至2017年4月份C端客户已经超过8000万,商户有1.7万户。


  传统银行做金融科技相关业务时,面临比较深层次的体制性和机制性问题即考核激励问题。传统银行更讲究成本收益分析,但实际上在推动金融科技创新时,往往面临着落地时间比较长或者前期投入比较大,甚至见效比较慢的业务和项目与银行考核导向产生周期性矛盾,这点亟待解决。


  电商平台像一个试验田,在上面可以试验出如何线上经营客户、经营流量,如何研发出适合线上平台的集中解决方案。但是,将来这个方案不是只用在这块试验田上。我会希望银行做银行的事情,电商做电商的事情,术业有专攻,但是在试验田的时候,能够加速创新和创造,这是一个很好的手段。


  银行业的变革者并非将凭借科技优势进入金融领域的技术公司视为敌人,这是一场赛跑,而不是一场拳击,拳击是有人要倒下,而赛跑是你追我赶,但是我们都在赛场上,将金融科技带来的竞争压力转变为变革的紧迫感和可执行的具体方案。“金融+科技+互联网”已经上升为各家银行在总行层面的战略规划,借此实现战略转型。


  对于银行来说,风险是第一。对一个商业银行尤其是国有银行来说,担当社会责任更加重要,所以不是有钱赚就一定要做这个领域的金融科技。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一季度银行业资产负债增速双回落

    银监会近日发布的2017年一季度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显示,2017年一季度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境内外本外币资产总额为238 5万亿元,同比增长14 3%。银行业金融机构境内外本外币负债总额为220 4万亿元,同比增长14 5%。
    2017-05-11
  • 银行业如何应对利润增速放缓

    15家上市银行一季度财报的两个核心指标引起社会关注。一是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利润增速几乎零增长,特别是中国银行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利润为1645 78亿元,较上年下降3 67%。二是截至2017年4月6日,已经披露一季度财报的15家上...
    2017-05-15
  • 金融科技驱动银行业转型

    对于BATJ(百度、阿里、腾讯、京东)这几家互联网公司来说,应该是值得庆幸的日子。原来这些被商业银行看不起的公司,近来纷纷被各大商业银行揽入怀抱。
    2017-06-23
  • 私人银行业务将迎来黄金发展期

    中国银行业协会于6月30日举办私人银行业务专业委员会年会,并发布《中国私人银行行业发展报告》。中国银行业协会秘书长黄润中称,中国的私人银行业将迎来黄金发展期。
    2017-07-03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