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国制造”更有竞争力


来源:中国国门时报   时间:2017-05-17





  近年来,欧美国家提出重振制造业并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吸引制造业回归,加之国内人工等成本的上升,“中国制造”赖以依存的低成本优势被严重削弱,面临巨大的挑战。为应对挑战,上海闵行检验检疫局以贸易便利化和质量提升为抓手,全力为辖区制造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近年来,上海闵行检验检疫局以贸易便利化和质量提升为抓手,全力为辖区制造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助力提升“中国制造”国际竞争力。


  便贸易降成本 营造良好经营环境


  大力推进改革,助力进口产品快速通关。近年来,为切实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闵行局在上海检验检疫局的领导和部署下,积极复制推广“十检十放”在内的一系列便利化改革举措。


  “通报通放模式实施后,我们报检企业可以就近选择检验检疫机构办理报检等业务,为我们节约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以我们平均一年200批进口量计算,单单报检环节就可以为我们企业节约数万元。”在一家制造企业负责物流的吴经理介绍到。不仅“通报通放”让制造企业受益,“即检即放”更是让进口产品的检验通关进入快速通道。该模式下,借助现代化信息技术在查验的同时完成施检结果登记和取证,查验合格后立即予以放行,被誉为“将通关带入了读秒时代”。至此,制造企业的进口产品从“报检”到“检验”的各个环节所需时间和成本都大幅度降低。


  此外,闵行局还根据辖区企业的实际需求,积极推进食品原料属地化检验以及保税商品分送集报预检验等个性化服务,全方位确保进口产品的快速通关。“十检十放”便利化改革举措搭建起了进口通关的快速通道,而个性化服务方案则使得进口商品在快速通道上再提速,在为企业降低成本的同时,也让企业感受到了政府部门服务“中国制造”的诚意和决心。


  用足用好原产地证政策,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优惠原产地证书是出口商品进入国外海关时,享受减免关税待遇的重要官方凭证。闵行局在引导企业充分用好这把开拓国际市场的“金钥匙”上下功夫,通过开办免费培训、宣讲会,走访企业等多种形式,共面向135家制造企业145名外贸人员进行政策宣传和实务培训。2016年为辖区企业签发区域性优惠原产地证书16312份,签证金额64858.53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72.58%和16.95%,签证企业可凭此享受进口国关税减免约3242.93万美元,极大提升了出口产品的竞争力。


  同时,结合企业诚信评价对符合条件的制造企业给予原产地证书申报无纸化的优惠政策。此举不仅为企业节省了纸质单证打印、复印的物力成本,而且大大减少了签证人员往返签证窗口的次数,节约了企业的人力成本,截至目前,企业已无纸化申报原产地证书1515份。


  抓质量促升级 助力企业发展壮大


  抓好质量提升,助力企业提高竞争力。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帮助制造企业提升产品质量,提高其市场竞争力,实际就是在提高“中国制造”对于制造企业的吸引力。闵行局依托进口检验工作做好进口原料和生产设备的检验把关工作。密切联系相关技术机构做好重点敏感产品的检验检测工作,帮助企业从源头上做好质量工作。与此同时,作为产品生产工具的生产设备其加工精度也直接影响到产品的质量。闵行局持续重点关注制造企业进口生产设备的精度问题,全力做好生产设备精度检验工作,3年来共检出40余台进口大型加工设备存在精度偏差,并及时帮助企业进行校准,消除了引发产品质量问题的隐患。


  如果说原材料和生产设备是产品质量保证的“硬件条件”,质量管理体系则是产品质量的“软件保障”,对此闵行局在日常检验监管工作中结合出口退货调查以及技术性贸易措施应对等工作定期帮助企业梳理和查找质量管理体系中存在的问题,同时指导企业做好HACCP证书和ISO9000质量体系证书的换版工作,督促企业落实产品质量主体责任,确保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有效,并持续改进,不断提高产品质量水平。


  助力产业升级,培育企业发展新动能。要破解“中国制造”面临的成本上升问题,产业升级是一个有效的手段。为此,闵行局经过调研走访,决心在服务辖区制造企业提升生产自动化水平和新产品开发上有所作为。


  服好务提好速 营造良好经营环境


  闵行局为多家制造企业进口自动化生产设备提供便捷服务。博朗(上海)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日用消费品公司之一宝洁旗下的子公司,近年来为降低用工成本,决定提高生产的自动化水平。得知情况后,闵行局第一时间同企业对接,提前制定检验方案,开设从报检到检验全过程绿色通道,提供7×24小时全天候服务,有效确保了进口自动化生产设备的及时通关,安装和投产,而投产后良好的经济效益也坚定了企业通过提高自动化水平,扎根上海,发展壮大的信心。


  借助政策红利,助力新产品开发。上海米其林轮胎有限公司是国际轮胎巨头米其林设在上海的制造工厂,为了应对轮胎市场激烈的竞争,企业需要不断推出新品来获得市场的认可,而新产品的开发涉及到大量研发测试用轮胎的进口。传统的业务模式下,每进一批产品都要办理免CCC申请,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进口产品的通关速度。为了解决企业新品开发遇到的这一痛点,闵行局在严格考核的基础上,率先在该企业推广CCC诚信示范企业制度。在此模式下,企业进口的科研测试用轮胎的免CCC工作享受到“一次办理,长期核销”的便利化举措,大大提升了通关速度,也极大提高了企业新品的开发速度。


  推进简政放权,促进贸易便利化,在有效降低制造企业经营成本的同时,为企业营造了良好的经营环境,使得制造企业愿意留下来。通过帮助企业质量提升使得企业能够依靠过硬的产品质量在激烈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而助力企业产业升级和新品研发,则为企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能,使得制造企业能够发展得更快更好。(蔡文晋 薛乐乐)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制造企业双创发展联盟成立

    在工信部指导下,中国制造企业双创发展联盟(简称“联盟”)是整合多方资源打造的跨行业、跨领域、新型产学研用相结合的专业性社团组织
    2017-03-22
  • “中国制造”呼唤新型“大国工匠”

    “中国制造”面临“大而不强”的问题,《中国制造2025》恰恰是为了让中国制造业强大起来,从加入创新国家之列到走入创新国家前列,再到引领创新国家发展,会面临非常多的障碍,需要通盘考虑。
    2017-03-22
  • 以“工匠精神”重塑“中国制造”

    “工匠精神”直击当前我国制造业大而不强、比较浮躁的痛点,为供给侧改革提供持久的精神动力。因此,只有每位企业员工都具备“工匠精神”,精益求精地追求品质,才能迸发创新力量,才能打造品牌,“中国制造”才能迈向“中国创...
    2017-04-05
  • 中国制造出海追赶“最后的1%”

    根据商务部数据,2016年中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64个国家和地区的7961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对外投资11299 2亿元,同比增长53 7%。
    2017-04-21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