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韧性支撑去年12月石化行业景气好于预期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1-20





  ——石油和化工行业景气指数月度分析


  2023年12月,石油和化工行业运行平稳,呈现出淡季不淡的复苏特征,超出市场预期。


  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景气指数编制组 (以下简称 “编制组”)提供数据显示,2023年12月石油和化工行业景气指数微幅回落,降至100.97,较2023年11月下跌0.12个百分点,但仍处于正常偏上区间。尽管面临全球经济放缓的压力,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在需求端的支撑下保持了稳健的增长态势。


  编制组认为,从景气指标来看,成本利润率处于持续的修复中,生产热度保持平稳,存货周转率略有下降,行业总体表现稳中向好。在政策、出口、房地产三重利好支撑下,今年一季度,石油和化工行业有望迎来开门红。


  具体来看,2023年12月,需求端韧性超出预期,在欧美节日需求增多的支撑下,橡胶、塑料及其他聚合物制品制造业淡季显现出较强韧性,景气指数环比反弹超过4个百分点。受我国大范围降温和寒潮影响,客货运输和生产条件受限,燃料加工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景气指数环比双双下降,符合季节特征。


  在剔除季节性因素影响后,仅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景气指数同比下降7.59%,燃料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橡胶、塑料及其他聚合物制品制造业景气指数同比分别增长12.90%、8.35%和9.72%。


  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衰退预期升温的国际大环境下,中国经济在淡季中显现出良好的韧性。出口方面,以美元计价,2023年11月出口额同比增长0.5%,为2023年4月以来首次实现正增长。对金砖国家出口呈现大幅上升的态势,较好地弥补了美欧市场消费不足的缺口。


  同时,房地产市场也显示出积极的迹象。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明确了2024年房地产和基建行业的发展方向和重点任务。市场预计,新增的3500亿元PSL将着重支持房地产 “三大工程”,这将为2024年中国房地产市场打开新的局面,对建材板块和金属板块的价格产生明显影响。


  然而,国际原油市场仍然面临多重风险。美国页岩油产量在缺乏投资支持的情况下很难保持持续增长,全球原油库存多年持续处于低位,中东地区冲突升温也给原油供应带来风险。尽管OPEC+实施了新的减产计划,但国际油价仍处于低位波动状态。


  尽管外部风险仍然较高,但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在政策、出口、房地产三重利好支撑下有望在2024年一季度迎来开门红。行业运行平稳,呈现出淡季不淡的复苏特征,超出市场预期。从全球视角来看,美元流动性进入实质紧缩区间,全球经济动能进一步放缓,地区冲突仍在升温,外部风险仍然较高。石油和化工行业与全球市场联系紧密,应对外部风险溢出保持警惕。


  展望未来,编制组预期,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随着政策支持力度的加大、出口市场的拓展以及房地产市场的逐步回暖,行业有望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然而,也需要警惕外部风险对行业的冲击,特别是在全球经济放缓、地区冲突升温的大背景下。同时,也需要密切关注全球市场的动态变化,加强风险防范和应对能力,确保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记者 张楠)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