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累库,甲醇被动走弱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2-28





  春节过后,原本正在平稳恢复的甲醇市场却出现走弱现象。从节前2月8日的主流成交价2300元(吨价,下同)跌至2月19日的2200元,低端价格甚至跌破2000元。笔者认为,原本业内预测节后回暖的甲醇市场之所以突然走弱,主要缘于春节期间甲醇生产企业、港口、下游企业等多方累库所致,另外节日期间运输费用的波动及港口到货情况也起到了助推作用。


  首先,节前甲醇开工率较高,货源产多销少。据行业数据统计,节前截至2月8日甲醇综合开工率为86.56%,处于相对高位,推动春节期间甲醇企业库存累积。节后的2月18日,国内甲醇样本企业库存为61.21万吨,较节前增长21.45万吨,涨幅53.9%。并且样本企业订单待发23.58万吨,较上期减少11.87万吨,跌幅33.48%。其中,西北地区作为主产区库存增幅最大。春节期间甲醇的产多销少引发企业库存量短期大幅增长,这是节后市场被动走弱的主要原因。


  其次,短期港口库存平稳增长。截至2月18日,甲醇港口库存总量在84.54万吨,较节前增加5.54万吨。由于进口甲醇仍是国内需求的主渠道之一,因此港口库存变化直接影响国内市场。但眼下北美Koch以及Fairway已正式进入停车检修状态;伊朗地区装船总量低位,2月份装船至中国总量仅为15.80万吨。因此,甲醇港口库存近期不会大幅增长,市场有可能会先于内地企稳回暖。


  再次,节日期间下游以刚需采购为主,库存相对偏高。春节前,下游企业已实现补库计划,部分企业甚至把在途提货订单延长至2月20日,库存均处高位,节日期间基本是消耗库存,外采量不大,这也导致甲醇生产企业让价去库存心态加重。另外,贸易商的观望入市情绪对后市也造成消极影响。


  综合分析,甲醇企业库存总量虽然处于高位,但随着节后合约陆续执行、运输恢复及港口货源平稳消化,多方库存均有回落空间,一季度去库存化或能实现,甲醇总体行情企稳可期。不过个别企业短期内因库存压力出货需求强烈,对出厂价格也会带来消极影响。因此,节后甲醇市场短期内将多空博弈,难免出现窄幅震荡整理的局面。(依风)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