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胎行业迎今年第一波涨价潮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3-28





  轮胎行业近日迎来今年第一波涨价潮。玲珑轮胎、赛轮轮胎、双星轮胎等多家轮胎企业先后发布通知,由于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企业上调旗下部分或全部品牌轮胎价格,涨幅在2%至5%。业内预计大规模涨价潮将在3月底、4月初到来。


  从轮胎企业发布的涨价公告中可以得知,此轮调涨的原因是天然橡胶和炭黑等轮胎主要原料价格持续上涨。


  天然橡胶方面,截至3月18日,山东市场STR20号混合价格和上海市场全乳胶SCRWF价格较节前分别上涨15.37%和18%。据悉,自2月以来,受供需等多重利好因素推动,全球天然橡胶价格显著上涨,这种涨势在泰国、马来西亚以及印尼等主要橡胶生产及出口国表现非常明显,中国、美国以及德国等橡胶进口市场也因上涨产生连锁反应。此外,泰国原料胶水价格再创新高,高成本压力叠加国际市场买盘积极,天然橡胶价格上行驱动偏强。3月15日,泰国当地橡胶价格创下7年以来新高,至每千克90泰铢。


  炭黑方面,生意社数据显示,春节假期之后的一个月时间里,炭黑价格宽幅上行,突破万元大关,进一步抬高轮胎生产成本。截至3月15日,国内N220炭黑市场价格在10300元/吨。此外,钢材、化工材料,人力成本等也均在上涨。因此,今年轮胎价格持续上涨是综合因素的集中反映。


  在行业高景气背景下,轮胎企业开工率和产销量均呈现上升趋势。截至3月8日,国内半钢胎和全钢胎开工率分别提高至78.56%和69.65%。同时,从需求端来看,下游汽车行业前两个月实现产销双增长,新能源汽车销量持续上升,进一步刺激轮胎需求。据山东某轮胎企业负责人介绍,今年1月份公司共接到110多万条外贸订单。另一家轮胎生产企业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轮胎库存较去年同期降低将近40%。整体来看,2024年全年订单也将是供不应求状态。


  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涨价与往年不同,今年轮胎价格大概率要真正全面开涨。但也有人提醒,往年每到春季基本都会遇到轮胎涨价,涨价目的主要是去库存。(罗阿华)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