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阵痛期夹缝求生 二线高档品牌汽车喜忧参半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1-19





  一面是一线阵营接连下探、一面是自主高端加速上探,仍处于转型阵痛期的二线高档品牌夹缝求生,市场表现不尽相同、喜忧参半。凯迪拉克、雷克萨斯止住了2022年以来的下跌趋势,销量基本盘稳定在18万辆。常年扮演追赶者角色的沃尔沃异军突起,不仅与“领头羊”站上了同一体量,更是将差距缩小至不足3000辆。


  2023年的中国高档车市场热闹非凡,在增速跑赢大盘的同时,竞争格局正悄然生变。这一年,造车新势力强势崛起,国产高端新能源车型受到热捧,不断走高的销量持续侵蚀着传统高档品牌的市场份额。在此背景下,强如BBA(奔驰、宝马、奥迪)也纷纷入局“价格战”。一面是一线阵营接连下探、一面是自主高端加速上探,仍处于转型阵痛期的二线高档品牌夹缝求生,市场表现不尽相同、喜忧参半。


  价格回归价值,“领头羊”积极求变


  回顾过去的一年,“价格战”“内卷”贯穿始终,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略出乎意料的是,二线高档头部品牌止住了2022年以来的下跌趋势,稳住销量基本盘。数据显示,凯迪拉克、雷克萨斯分别销售新车18.3万辆、18.14万辆,同比微降,前者以千余辆的微弱优势蝉联细分市场销冠。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巅峰时期,凯迪拉克和雷克萨斯都曾突破20万辆,相比之下,仍有反弹空间。


  中国经济网记者在走访市场时了解到,曾经的“加价神车”雷克萨斯ES,目前已有较大幅度优惠。曾几何时,依靠丰田母公司的品牌号召力以及优秀的营销能力,“进口车”身份的雷克萨斯ES深受市场喜爱,曾经需要加价2-3万元,排产等待三个月甚至更长时间。如今,面对奔涌而来电动化浪潮,雷克萨斯ES作为国内在售主力车型,将面临不小的挑战。


  纵观全年,雷克萨斯虽仍以18.14万辆的成绩拿下中国进口车品牌的2023年度销量冠军。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相对于普通燃油车,豪华车与进口车的走势总体是很好的,但电动化转型改变了燃油车需求,进口燃油车需求也出现明显下降。”


  事实上,雷克萨斯在发展新能源方面也做过诸多尝试。2020年4月,雷克萨斯首款纯电车型UX300e上市,起售价36.2万元,新车拥有400公里的续航里程。2023年2月,雷克萨斯基于e-TNGA架构打造的首款纯电动车型RZ正式上市,起售价接近37万。某雷克萨斯4S店销售人员对记者表示,“因为价格较高,RZ的销量很一般,目前优惠幅度在4万元左右。”。


  凯迪拉克在新能源转型方面较为积极,车型推新更显诚意。去年11月,IQ锐歌全新车型——后驱标准续航豪华版正式上市,29.77万元起售。作为凯迪拉克旗下的首款纯电动车型,LYRIQ锐歌定位中大型纯电动SUV,彼时新车起售价43.97万元,顶配车型售价更是高达47.97万元。针对市场的反馈,凯迪拉克做出了适时调整。在稍早的7月,凯迪拉克品牌宣布,在充分考虑用户多样化用车需求后,对LYRIQ锐歌的价格与权益进行调整,调整后的锐歌售价37.97万元起,并同步为用户提供权益可选的灵活购车方式。


  记者日前在走访4S店时了解到,购买后驱标准续航豪华版锐歌可享受8000元的置换补贴与5000元的限时保险补贴。购买长续航版本则可享受1.5万元优惠。“锐歌基于纯电平台打造,三电系统十分可靠,”上述4S店销售人员对记者表示,锐歌车长超过5米,宽度也接近2米,在30万元的价格档位中,很有竞争力。


  值得一提的是,凯迪拉克IQ纯电全新车型OPTIQ在2023年广州车展首次亮相。按照规划,2024年凯迪拉克将有3款IQ纯电全新车型与国内用户见面,合力发轫豪华纯电市场。


  “我们既要关注未来,更要关注近八成豪华燃油车用户,”凯迪拉克方面表示,将以油电同享的策略,提升新一代产品竞争力。随着全新CT6、全新XT4、全新GT4三款车型于去年5月上市,凯迪拉克品牌将以先锋设计、豪华智能、品质驾控三大核心优势,让油、电用户同享新时代智慧出行,树立豪华车市场“新汽车”标杆。


  “追赶者”或重构头部格局


  沃尔沃今年再度异军突起,一举跨入18万辆台阶,以180234辆的成绩强势收官。虽然无缘冠亚军争夺,但年度销量创历史新高,同比增幅11.11%,不仅与“领头羊”站上了同一体量,更是将差距缩小至不足3000辆。要知道,二者四年前的销量差距超过6万辆。一升一降之间,步履矫健的沃尔沃努力重构头部格局,未来能否一举夺魁犹未可知。


  沃尔沃的业绩背后,是品牌力昂扬向上、电气化转型加速向新、体系力行稳致远的共同助推。“预测未来不如创造未来,我们要做的就是随势而动,集中精力不遗余力地把事干好。”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表示。


  过去的一年,在中国大陆市场,沃尔沃不仅实现了新能源车型销售同比增长25%的好成绩,多款重点车型也均有稳步增长。其中沃尔沃S90累计售出40379辆,同比增长22%;沃尔沃XC90累计售出19615辆,同比增长11%;沃尔沃XC60累计售出70811辆,同比增长10%。


  在二线高档阵营之中,沃尔沃在电气化转型方面算不上最激进的,但却是最积极的车企。2023年,沃尔沃EM90全球首发并开启了中国大陆地区的预订;沃尔沃EX90中国首秀;沃尔沃EX30全球首发,并在香港上市。三款针对不同细分市场的纯电车型将助力沃尔沃汽车在2024这一电气化关键之年,全面发力。


  产品之外,沃尔沃汽车加速探索全新商业模式。作为行业内第一家试水直售模式的豪华品牌,沃尔沃汽车目前拥有近300家经销商运营网点,城市中心店及品牌体验店已达46家。截止目前,沃尔沃汽车携手第三方伙伴接入充电资源超60万根,覆盖330+城市。


  捷豹路虎涨势喜人,第二梯队几家欢喜几家愁


  2023年,捷豹路虎在中国市场共销售106377辆,位居细分市场第四,同比增长25%,在二线高档品牌之中增速居首。其中,揽胜品牌同比涨幅高达31%,揽胜与揽胜运动版全年累计交付25000辆,始终保持在豪华全地形SUV领域的领先地位,引领百万级豪华SUV市场。


  回顾2023年,捷豹路虎于4月正式推出“品牌重塑”策略,揽胜、卫士DEFENDER、发现和捷豹成为独立的四大品牌家族。全年,捷豹路虎四大品牌家族共推出10余款新车型,包括2024年款揽胜、2024年款揽胜运动版、卫士DEFENDER 130等细分市场的标杆作品,还有揽胜SV、全系V8卫士DEFENDER车型等兼具豪华与性能的个性之选,同时,揽胜星脉、发现、捷豹E-PACE、捷豹F-TYPE等车型也紧扣中国消费者需求进行了升级。


  “我们始终坚持创新与深耕本土化,做到为中国市场造车、为中国用户造车。”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捷豹路虎中国与奇瑞捷豹路虎联合市场销售与服务机构常务副总裁马振山表示:“品牌力与产品力的不断磨砺,让我们在2023年取得了稳健增长。继往开来,捷豹路虎会充分发扬本土创新势能,并深度融入于产品和服务,继续为中国用户打造纯正的英伦豪华体验。”


  不同于捷豹路虎的改革向上,林肯在“下坡路”上仍未止跌。官方数据显示,2023年,林肯中国全年销量7万+,以2022年销7. 93万辆来计算,林肯或将延续两位数的下滑态势,市场表现疲态尽显。对此,林肯加大了终端优惠幅度。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林肯冒险家四驱尊雅版“落地价”降至26万左右。


  保时捷方面,2023年在中国市场销量79283辆。过去的一年,保时捷进一步加速电气化转型,截至2023年底,保时捷向中国市场引进的纯电动及插电式混动细分车型已增至27款,其中9款纯电细分车型,18款插电式混动细分车型;新能源车型占保时捷新车交付量的16%。


  接下来,英菲尼迪和讴歌继续在市场边缘游走。前者虽然并未释放退出中国市场的信号,但销量持续低迷,难见起色;后者则在2023年正式退出了中国市场。(记者 张懿)


  转自:中国经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