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信心、释放潜力、加速创新 机械工业经济运行进中趋稳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2-08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2月5日发布,2023年我国机械工业主要经济指标实现稳定增长,经济运行进中趋稳。截至2023年末,机械工业规模以上企业数量达到12.1万家,较上年增加了1万家,占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比例达到1/4。2023年机械工业实现营业收入29.8万亿元,同比增长6.8%。机械工业外贸进出口总额达1.09万亿美元,连续第三年超过万亿美元,贸易顺差再创历史新高。


  多行业加速创新 培育新质生产力


  记者了解到,我国机械工业正在加速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多个行业加速创新,培育新质生产力。


  今年年初,哈电集团数字化助推新型工业化的应用取得了新突破。刚刚试运行的冲片自动涂漆线智能化改造项目,它在原有涂漆线的前后端增加了机械手、工业视觉系统和自动码垛装置。


  新年伊始,我国天然气发动机市场需求持续攀升。在潍柴集团,得益于智能制造效能的释放,1月份,潍柴清洁能源发动机日产量突破850台,抢下了新一轮市场的机遇,市场份额达到近70%。


  在四川德阳,由国机重装研制的第100件大型核电汽缸日前顺利通过多方联检,这标志着我国在百万千瓦级大型核电汽缸制造领域迈入新的里程碑。


  在我国机械工业的构成中,汽车工业的营业收入占比超过1/3,因此,汽车工业的创新及新质生产力的培育,格外受到关注。在广汽埃安,这两天固态电池的研发刚刚取得了最新突破。


  不仅是固态电池取得新突破,1月底,广汽埃安发布的这款超级电驱,其中的核心部件电机只有手掌大小,功率密度提高的同时,工作效率也进一步提高,电驱工况效率达到92.5%。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表示,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快速发展,为机械工业创新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其中,新能源装备、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主要指标增速均明显高于机械工业总体水平,成为引领行业创新发展的新龙头。


  据了解,我国机械工业创新体系建设也在加快推进。截至2023年末,机械工业挂牌运行和批准建设的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和创新中心共计260家,比上年底增加8家。


  2024年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预计超过5%


  对于2024年机械工业的走势预判,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预计,2024年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将超过5%。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表示,我国经济总体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支撑机械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利因素不断集聚增多,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重大项目、重点工程、新基建等将进一步加快实质性建设,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区域发展重大战略等举措将进一步落地,这将为机械工业释放更大市场需求。


  此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绿色发展推动生产、消费加速转型,这将加快机械工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步伐。


  转自:央视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