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推进汽车后市场高质量发展,提振新能源汽车等大宗消费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2-16





  “一方面,稳定和扩大传统消费,深化汽车消费从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推进汽车后市场高质量发展,提振新能源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2月7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保障春节市场供应、促进节日消费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商务部将坚持商务工作“三个重要”定位,以“消费促进年”为主线,继续组织系列消费促进活动,出台针对性强的政策措施,激发有潜能的消费。


  回顾2023年,盛秋平将商务部全年工作概括为“恢复”“惠民”“创新”三个关键词。盛秋平表示,我们积极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开展“消费提振年”系列活动,出台促进汽车、家居消费等政策措施,推动消费持续恢复。同时,商务部积极顺应居民消费发展新趋势,提升网络消费,促进绿色智能健康消费,支持各类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健康发展。据盛秋平介绍,2023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售增长37.9%,占汽车总销量的比重达到了31.6%。


  进入新的一年,商务部确定2024年为“消费促进年”。盛秋平表示,我们将坚持“政策和活动”双轮驱动,办好系列消费促进活动,推出更多政策举措,推动消费从疫后恢复转向持续扩大,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具体有五方面举措。


  其中,在稳定和扩大传统消费方面,盛秋平表示,汽车、家电、家居是传统消费的重点,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要稳定汽车消费,去年我国新车销售首次超过3000万辆,同比增长12%。汽车保有量已达3.4亿辆,位居全球第一。一方面,更新换代的需求和潜力很大。我们将强化协同联动,加强标准牵引,完善回收拆解体系,打通循环堵点,在充分尊重老百姓意愿的基础上,推动汽车以旧换新。另一方面,要深化汽车流通消费改革,持续推动汽车从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推动汽车后市场高质量发展,去年我国二手车交易量达1841万辆,同比增长近15%,汽车梯度消费潜力巨大。


  此外,在培育壮大新型消费方面,盛秋平提到,扩大绿色消费,继续推进新能源汽车、绿色智能家电下乡,总结推广地方和企业推动可持续消费的经验做法,不断提升消费的“含绿量”,降低“含碳量”。(记者 张懿)


  转自:中国经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