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车企整车电子架构集中升级 汽车智能化加速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2-24





  近日,高工智能汽车研究院发布的相关监测数据显示,2023年,乘用车前装标配智驾域控制器173.5万台,同比增长80.2%,前装搭载率8.2%,在整车电子架构集中升级的背景下,智能化将进入加速期。据高工智能汽车研究院测算,从2024年开始,跨域集中计算平台也将开始进入前装量产上车周期。预计到2030年,市场占比将突破30%。


  适应市场“唯快不破”


  公开资料显示,整车电子架构包含了车上所有的硬件、软件、传感器、执行机构、电子电气分配系统,相当于汽车的“神经系统”,逐步成为汽车产品的一个核心技术。


  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表示,当前,汽车产业变革已进入深水区,电动化变革继续驶在快车道,智能化变革开始换挡提速,新能源汽车发展只会越跑越快。预计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将持续保持增长。


  “在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持续增长的背景下,若想继续满足智能化例如自动驾驶等相应功能,当下的电子架构已经超过负载,需要更新升级。同时,随着整车电子架构的进一步升级,智能座舱赛道进入新一轮变革周期。过去几年,智能座舱率先实现域控架构的规模化落地。”招商证券相关行业研究员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2023年,乘用车前装标配座舱域控制器349.01万台,同比增长111.43%,前装搭载率16.53%。随着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的不断提高,整车电子电气产品应用的增加,单车ECU(汽车电控单元)数量激增,原有的分布式电子电气架构由于算力分散、布线复杂、通信带宽瓶颈等缺点而无法适应汽车智能化的进一步发展,正向中央计算迈进。


  多位汽车行业人士向记者表示:“智能化功能的日渐增加使得汽车电子架构必将迈向中央集成,特斯拉引领此变革,其它车企正进行整车电子架构的快速迭代。”


  头部车企群雄逐鹿


  从2023年开始,多家中国头部车企率先发起新一轮整车电子架构集中化升级,包括舱泊一体、驾舱一体、中央计算与区域控制等不同集成方案。


  广汽研究院在2023年量产交付新一代智能汽车平台——广汽星灵电子电气架构时,实现从“分布式架构”到“集中计算架构”的升级。同时,基于星灵架构将大部分功能和模块向用户开放,用户可以自行设计和解锁新功能、新服务,根据自己的喜好任意组合新的场景功能,让汽车持续进化。


  “星灵架构让智能汽车的软件和硬件解耦,每一个零部件和功能都可以被随机组合调用,构成各种各样的新功能、新场景,车内软件组件的数量呈指数级增加。”广汽研究院电子电气系统集成部部长陈文庆表示。


  去年年底,比亚迪正式对外发布全新的璇玑电子电气架构,这是行业首个整车一体融合方案。由一脑(中央主控芯片)、两端(云端AI+车端AI)、三网(车联网+5G网+卫星网)、四链(传感链+控制链+数据链+机械链)组成。


  目前零跑汽车已经实现了整车架构、电子电气架构、电池、电驱、智能座舱、智驾系统等技术的自研自产,在LEAP3.0架构下,零跑整车自研自造部件将占据整车成本的70%,架构通用化率将达到88%,从而有效实现降本增效。


  目前,上汽集团已经初步完成智能车全栈3.0平台“中央集中+区域控制”新架构技术方案,并致力在模块数量、通信效率、线束长度、低压功耗水平、OTA时长等方面实现性能的全面跃升。此外,小鹏、理想、红旗等头部车企,陆续对外发布更高集成度的新一代电子架构量产方案。(记者 李雯珊)


  转自:证券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