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百人会:今年新能源汽车市占率有望突破40%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3-01





  2月27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成果发布会暨百人会论坛(2024)专家媒体交流会在北京举行。


  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欧阳明高表示:“伴随城市导航辅助驾驶落地、快充等技术优化扩展使用场景,2026年之前新能源汽车市占率将持续快速突破。”他预测,“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率有望增加5-10个百分点,达到36%-41%,乐观情况下有望突破40%,2025年将接近50%,2026年超过50%,占据汽车市场主导地位。”


  “现在国内保持或者扩大超大规模的汽车市场面临着很大的压力。但压力下,扩大新能源汽车销售的有利因素也在不断增强,这就决定了油电结构性变化会提速。”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永伟分析指出,“企业要尽快适应充分竞争和加速进化的常态,否则只能越来越被动。企业要转变过去量入为出的传统发展方式,要靠两条腿走路,也就是走内涵式发展和利用社会融资扩大式发展相融合的道路。”


  张永伟直言,“通过市场化的并购可以解决行业竞争压力的问题,但不一定每个企业都要做行业前三,适当条件下,变成行业前三的并购对象,也不失为好选择。企业间应加强合作,优势互补,有效运转,形成良性循环。此外,应鼓励车企走出去,车企也应加强在海外的投资和生产布局,通过全球化能够有效地利用好我们汽车超强的制造能力。”


  展望未来,“2030将是新能源革命的爆发期,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会协同发展,新能源汽车带动新能源的发展,新能源反过来又助力电动汽车成为真正的新能源汽车。”欧阳明高提出,“大家通常说新能源汽车上半场是电动化,下半场是智能化,我觉得应该加上低碳化,上、中、下三场。”


  会议期间,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宣布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4)将于3月15日至3月17日在北京召开。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秘书长师建华做了2023年研究情况介绍与2024年研究和活动规划发布。


  据师建华介绍,2023年全年,百人会共计开展了超过35个课题的研究。2024年,百人会将围绕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充电基础设施、智能与网联汽车、跨界与前沿技术、商用车与非道路移动机械、低碳能源与交通等重点方向,从发展战略、政策体系、产业链供应链、技术、市场及全球化等多个维度初步设置了5个重大课题、25个专项课题。


  师建华表示,“本年度5个重大课题的设计以巩固和扩大新能源汽车发展优势为核心,同时覆盖了具备前瞻性、战略性、系统性、紧迫性的汽车能源融合发展、汽车产业内卷问题及应对、高水平国际化发展路径与保障体系、管理体制改革的思路和政策四大核心领域。”


  此外,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与麦肯锡共同发布了联合研究报告《驶向2030: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格局与展望》。


  报告建议,面对未来诸多不确定性与潜在风险,车企更应居安思危、戒骄戒躁,围绕五大能力建立“护城河”,包括核心软硬件技术创新、成本的极致把控、跨生态平台运营、精准把握消费者需求、高效的体系化组织。同时,车企应沿着四种成功车企类型探索适合自己的路径:前沿技术创新者、成本极致把控者、生态平台运营者、细分赛道引领者。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知识中心负责人、车百在线总经理崔桂林 官方供图


  当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知识中心负责人、车百在线总经理崔桂林对车百在线平台做了介绍。据悉,车百在线一期平台V1.0 已经于2023年9月末发布,2024年将投入全面运营。(记者 王跃跃)


  转自:中国经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