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入虚拟电厂平台 加速换电站建设 蔚来联合南方电网拓宽“换电圈”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3-04





  2月26日,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广东)储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方电网”)与蔚来能源投资(湖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蔚来”)在广州签署框架合作协议,双方将在虚拟电厂、换电站业务、电池梯次和回收利用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


  作为业内率先布局换电赛道的企业之一,蔚来多年来一直在不断推动换电站布局。目前,蔚来已在全国建设2375座换电站,公共充电桩2.16万台,成为业内自建换电站和充电桩最多的企业。截至2024年2月底,蔚来已组织换电站587座、充电桩超过2.7万台参与全国14个省、市、自治区的需求响应以及调峰辅助服务,总调峰容量约30万千瓦。


  今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加强新能源汽车与电网融合互动的实施意见》,提出要积极开展车网互动试点示范工作。


  文件明确,到2025年,我国车网互动技术标准体系初步建成,充电峰谷电价机制全面实施并持续优化,市场机制建设取得重要进展,新能源汽车作为移动式电化学储能资源的潜力通过试点示范得到初步验证。到2030年,我国车网互动技术标准体系基本建成,市场机制更加完善,车网互动实现规模化应用,智能有序充电全面推广,新能源汽车成为电化学储能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力争为电力系统提供千万千瓦级的双向灵活性调节能力。


  “电动车与电网之间,有很多生意可做。”蔚来副总裁沈斐曾经公开提出这一观点。虚拟电厂并非传统意义上的电厂,而是一套能源管理系统,可通过先进计量、信息通信、控制和管理技术,将用户侧分散的清洁能源、储能系统、可控负荷等分布式能源资源聚合并协调优化,参与电网运行。


  “虚拟电厂可以通过电动汽车等储能载体来释放电能,满足用电需求。当能源供应过剩时,虚拟电厂则可以将多余的电能反哺于电网,实现电能的再利用。通过这种车网互动形式,电动汽车可参与削峰填谷、虚拟电厂、聚合交易等应用场景,有效平衡了新能源汽车发展与电网负荷之间的矛盾。”业内人士预估,2025年我国虚拟电厂市场空间将达到784亿元,到2030年将达到1729亿元。


  长期以来,蔚来换电站在接入虚拟电厂方面展开广泛尝试,包括但不限于错峰充电、电网的需求响应和调峰等。早在2019年,蔚来就通过“能源云”在上海组织换电站和家充桩参与全市电网的削峰填谷。此外,蔚来还通过多个试点落地项目,联动各地电网公司、能源发电企业,实现虚拟电厂在电力辅助服务市场的应用。


  作为首家接入电网调度虚拟电厂的电动汽车品牌,蔚来在调峰调频和车网互动领域有丰富实践经验,已经接入到浙江电网的调度,电网可以直接对换电站进行电量调度。“今后,蔚来换电站作为智能微电网型分布式换电设施,可以助力虚拟电厂参与电力市场交易。”蔚来制造质量工程负责人孙兆智表示,在此次与南方电网虚拟电厂项目合作中,双方将一起推动充换电站、储能站、可调负荷等聚合资源接入虚拟电厂平台,为电网提供调峰、调频、需求侧响应服务,提升资产运营效率和效益。


  转自:中国质量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