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农机家族“扩编扩员” 农机生产车间“新成员”不断涌现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3-19





  春耕时节,各地田间呈现出一派忙碌的景象,而同样忙碌的还有农机生产企业。


  停车场不够用、新车放不下,这是记者进入一拖厂区的直观感受。目前,一拖大拖拉机3条生产线满负荷运转,几个大型停车场早已经“满员”。


  新下线的拖拉机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分别安排在公共区域、道路两旁停放,等待陆续发货。记者随机坐上了一台物流转运车,跑了十多分钟,才走完长长的农机方阵。


  记者随后来到了停车场,物流部发运班的班长徐宏勇和团队正在对即将出厂的机器逐一安检,这段时间大伙儿都没有休息。


  科技支撑 无人驾驶拖拉机助力农业生产


  拖拉机是我国农机中占比最大、应用最广的机械设备。这些订单量不断增加的拖拉机有怎样的特点?


  这台拖拉机可以自主行走、掉头、转弯,从实测看,方向感和配速都不错,但它却没有驾驶舱,更没有驾驶员,指挥它行动的是一部手持操作面板。


  靠数据种地的拖拉机靠谱吗?记者了解到,作为国机集团农机板块的核心生产基地,中国一拖在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零部件国产化研发、农机装备补短板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无人驾驶拖拉机、数字智能农机等新型主打产品,已经实现多次迭代升级。


  从一拖在多个粮食产区的实验数据可以看出来,无人驾驶拖拉机直线行驶100米,误差不高于2.5厘米,这样农田的作业行变得更直了、更为标准了,有效种植面积提高5%—10%,粮食亩产提升了。作业精度提高以后,化肥的利用率也相应提高了,投入少,产量却不低,绿色发展落地了。


  “数字化大脑”提升农机生产效率


  在科技的助力之下,农机生产也呈现出了新动向,“数字化大脑”让农机生产车间里的“新成员”不断涌现。


  在一拖企业的生产旺季,无人驾驶拖拉机、混合动力拖拉机、丘陵山地拖拉机等新型智能机器成为研发、生产新增量,智能农机家族正在“扩编扩员”。而和火热生产同步同速的,还有快速运转的数字化车间和“数字化大脑”。


  在北斗卫星、大数据和工业互联网等“新装备”的加持下,这个大拖拉机农机工厂,正在变身成为具备国际领先水平的现代数字化项目区。记者看到,传统的产业工人身边多了不少“数字工友”一起干活。


  中国一拖大拖公司工艺部工程师潘岩岩介绍,主要有涂装机器人、涂胶机器人,还有转运机器人。底盘转运机器人将农机生产效率提升近20%,现在一台车3分钟就可以下线。


  转自:央视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