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有色金属等重点领域节能降碳和绿色转型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1-11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央财经委第一次会议部署,适应产业发展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2023年12月2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修订发布了《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24年本)》【以下简称《目录(2024 年本)》】,自2024年2月1日起施行。《目录(2024 年本)》由鼓励、限制和淘汰三类目录组成。


  《目录(2024年本)》的政策导向,一是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鼓励绿色技术创新和绿色环保产业发展,推进重点领域节能降碳和绿色转型,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二是巩固优势产业领先地位。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提高先进产能比例,有效地扩大优质供给。依法依规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大力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前瞻布局未来产业,构建产业发展新引擎。三是关系安全发展的领域加快补齐短板。四是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


  据了解,《目录(2024年本)》是在广泛征求部门、行业协会、地方发展改革委和社会公众意见的基础上,修订形成了《目录(2024年本)》。《目录(2024年本)》共有条目1005条,其中,鼓励类352条、限制类231条、淘汰类422条,仍沿用鼓励、限制、淘汰的管理分类,在保持总体连续稳定的同时,聚焦前期实施中的问题和各方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对框架结构、行业设置、条目设置、表述规范等进行了调整优化,进一步增强指导性、可读性、实用性。


  根据有关规定,总的要求是对鼓励类项目,按照有关规定审批、核准或备案;对限制类项目,禁止新建,现有生产能力允许在一定期限内改造升级;对淘汰类项目,禁止投资并按规定期限淘汰。在贯彻实施《目录》时,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要结合本地区产业发展实际,采取具体措施,合理引导投资方向,鼓励和支持发展先进生产能力,依法依规限制和淘汰落后生产能力,防止盲目投资和低水平重复建设,切实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其中,有色金属鼓励类包括,一是矿山:有色金属现有矿山接替资源勘探开发,紧缺资源的深部、难采及低品位矿床开采,矿山尾矿充填采矿工艺、技术及装备;二是冶炼:高效、低耗、低污染、新型冶炼技术开发及应用,铜冶炼PS 转炉的环保升级改造;三是综合利用:高效、节能、低污染、规模化再生资源回收与综合利用。包括废杂有色金属回收利用,有价元素的综合利用,赤泥及其他冶炼废渣综合利用,高铝粉煤灰提取氧化铝,钨冶炼废渣的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利用处置,锌湿法冶炼浸出渣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铝灰渣资源化利用,再生有色金属新材料。四是新材料,包括信息类为半导体、芯片用电子级多晶硅(包括区熔用多晶硅材料)、硅单晶(直径200mm以上)及碳化硅单晶、硅基电子气体、磷化铟单晶、多晶锗、锗单晶等,直径125mm以上直拉或直径50mm 以上水平生长化合物半导体材料、铝铜硅钨钼稀土等大规格高纯靶材、超高纯稀有金属及靶材、超大规模集成电路铜镍硅和铜铬锆引线框架材料、电子焊料等;新能源类为硅能源(晶硅光伏)材料,包括配套的高纯多晶硅(包括棒状多晶硅和颗粒硅)、高效单晶硅棒、高效单晶硅片;核级海绵锆及锆材;交通运输、高端制造及其他领域为航空航天、海洋工程、数控机床、轨道交通、核工程、新能源、先进医疗装备、环保节能装备等高端制造用轻合金材料、铜镍金属材料、稀有稀土金属材料、23贵金属材料、复合金属材料、金属陶瓷材料、助剂材料、生物医用材料、催化材料、3D 打印材料、高性能硬质合金材料及其工具;新能源、半导体照明、电子领域用连续性金属卷材、真空镀膜材料、高性能箔材。


  有色金属限制类主要包括9类:一是新建、扩建钨储量小于1 万吨的钨矿开采项目(现有钨矿山的深部和边部资源开采扩建项目除外),钨、钼、锡、锑冶炼项目(符合国家环保节能等法律法规要求的项目除外)以及氧化锑、铅锡焊料生产项目,稀土采选、冶炼分离项目(符合稀土开采、冶炼分离总量控制指标要求的稀土企业集团项目除外)。二是单系列10万吨/年规模以下粗铜冶炼项目(再生铜项目及氧92化矿直接浸出项目除外)、采用PS转炉吹炼工艺的铜冶炼项目。三是新建、扩建电解铝项目(产能置换项目除外),新建、扩建以一水硬铝石为原料的氧化铝项目。四是单系列5万吨/年规模以下铅冶炼、再生铅项目。五是单系列10万吨/年规模以下锌冶炼项目(含锌二次资源利用除外)。六是新建、扩建镁冶炼项目(综合利用项目除外)。七是10万吨/年以下的独立铝用炭素项目。八是新建、扩建原生汞矿开采项目。九是未落实副产品独居石安全有效利用的伴生放射性矿物选矿项目。


  淘汰类包括落后生产工艺装备和落后产品。有色金属落后生产工艺装备包括:160kA 以下预焙阳极铝电解槽,鼓风炉、电炉、反射炉(再生铜非直接燃煤反射炉除外)炼铜工艺及设备,烟气制酸干法净化和热浓酸洗涤技术,利用坩埚炉熔炼再生铝合金、再生铅的工艺及设备,铝用湿法氟化盐项目,1 万吨/年以下的再生铅项目等27种;落后产品为铜线杆(黑杆)。


  转自:中国有色金属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