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铝工业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1-20





  我国是全球最大铝工业生产国,但生产所用的铝土矿资源却需要大量依赖进口。长此以往,必将影响到我国铝工业产业链的生产安全。


  我国铝工业是典型的两端产业在外的“U型”产业,这也是导致我国铝工业大而不强的根本原因之一。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没有矿石资源,建设中国铝工业强国就是无稽之谈,铝业大国的命运也将被别人所掌控。所以,解决矿石资源之忧是当前我国铝工业发展的重中之重。


  根据海关发布的2023年1—11月份进出口数据,预估2023年全年我国进口铝土矿或突破1.4亿吨。按照2023年我国氧化铝产量8247万吨、消耗铝土矿1.6亿吨计算,铝土矿对外依存度约达80%左右。可见依存度之高,更关键的问题是进口铝土矿来源地也过于集中。2023年,我国进口的约1.4亿吨铝土矿中,就有接近1亿吨来自几内亚,占比约达70%。


  值得欣慰的是,这些进口的铝土矿中绝大部分是来自我国企业在境外的自有矿山。近几年来,我国铝工业利润率一直保持合理水平,但铝土矿进口数量之大以及进口渠道的单一却对我国铝产业链安全性造成严重威胁。


  如何消除这些隐患?毋庸置疑,就是要充分利用好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在当前国际风云变幻的大背景下,对于铝工业来说,谁掌控了资源,谁就掌握了竞争的主导权。持续稳定地获取资源,成为中国铝工业维护产业链安全、稳定性的关键因素。


  从国内资源市场看,要加强城市矿山建设,健全发展再生金属资源。我国铝工业已经高速发展了20余年,铝制品的使用寿命已经到了回收高速增长期,再生铝资源已经达到可利用的规模,所以要加快国内再生铝产业发展,健全铝产品回收机制,加快建设规模化城市矿山步伐。


  从国外资源市场看,就是要寻求更多资源合作国。全球除印尼和几内亚两国铝土矿资源较丰富外,印度、巴西、越南、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牙买加等国的铝土矿资源也十分丰富。


  目前,印尼出台了出口禁矿令。我国的铝土矿资源主要来自几内亚的自有矿山,影响相对有限。


  在投资领域,我国铝工业也要学会“多条腿走路”。世界铝土矿资源丰富,还需要我国铝企业把眼光再放远一点,“走出去”步伐再坚实一点,善于多渠道开发铝土矿资源,勇于开辟资源市场“新蓝海”。


  为确保国家资源安全和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加快推进国内外资源获取能力和提升战略性矿产资源保障力度,2022年我国组建了中国矿产资源集团。近日,中铝集团又成立了中铝(雄安)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这些举措都是着眼于用好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增强我国重要矿产资源供应保障能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促进高质量发展。


  手里有矿,产业不慌。利用好国内国外两种铝矿资源,将我国铝工业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是确保我国铝产业链安全运行和建设铝业强国的根本保障。(王爱慧)


  转自:中国有色金属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