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需求决定钢价反弹成色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4-13





  清明节假期后首日(4月7日),黑色系期货价格上涨,铁矿石领涨,钢材及“双焦”跟涨。螺纹钢和热轧卷板期货主力合约换月后均取得较好涨幅。“金三”失色后,4月、5月份钢材价格表现如何?哪些因素会成为影响钢价的主要因素呢?


  房地产仍是制约建筑钢材价格上涨的主因


  国家统计局此前公布的1月—2月份房地产数据较差,开发投资—施工—竣工—销售等多个环节均偏差,其中不少数据较去年同期跌幅在两位数。由于今年春节至正月十五基本上贯穿整个2月份,而复产复工更多从3月份开始,导致今年前2个月的实际工作日少于去年同期,最终显现出来的数据较差。


  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利好房地产的政策持续释放,并未转换为销量或价格的上涨,说明房地端仍处于挤泡沫的过程中。据相关机构调研数据统计,截至3月13日,河北地区的156个工地开复工率达66.7%,较去年同期下降17.8个百分点;劳务到位率为71%,较去年同期下降8.6个百分点。调研数据也从侧面说明了房地产和基建的开复工情况不及往年同期。根据已公布的数据,目前难以对房地产做太多的实质性乐观预期。因此,如果下游终端无显著变化,钢价的回升只能定义为反弹,离反转还有一定距离。


  螺纹钢进入去库存阶段 关注去库存速度和持续性


  春节前后是市场最关注库存变化的时候。今年螺纹钢的库存高点是1324.8万吨,与过去两年和疫情前的2019年基本持平,符合市场预期。但今年库存峰值较往年要晚两周出现,也说明了下游需求启动较慢。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4日当周(3月29日—4月4日),螺纹钢总库存为1155.14万吨,周环比下降63.31万吨,同比上升78.56万吨。螺纹钢已连续3周去库存,且过去两周去库存速度较快。其中,社会库存连续4周下降,厂库连续3周下降。从横向比较来看,今年的周度去库存速度快于过去两年。根据历史统计情况来看,第2季度是重要的去库存阶段,春季气候便于工地施工,上半年各行业也倾向于生产建设。


  笔者建议关注两点:一是去库存速度,较快的速度说明需求回升加快;二是去库存的持续性,周期越长越有助于库存降至偏低水平,利于下半年钢材市场。


  粗钢控产消息再起 预期影响大于实质减产


  4月3日,财联社公开市场信息称,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生态环境部、应急管理部、国家统计局会同有关方面将继续开展全国粗钢产量调控工作,推动钢铁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促进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粗钢控产再度进入视野。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1月—2月份,我国粗钢产量为16796万吨,同比增长1.6%。2023年粗钢产量与2022年持平。受微利或亏损影响,部分钢企在春节前后有自主限产行为,但笔者认为限产持续时间不会太长。目前刚进入第2季度,结合企业年度生产经营计划和原材料成本,后续的钢材产量有望逐步回升,尤其是处于低水平的螺纹钢品种。截至4月4日当周(3月29日—4月4日),螺纹钢产量为212.63万吨,周环比上升2.89万吨,同比下降88.6万吨。螺纹钢产量不但低于往年同期水平,也低于过去5年任一时段的低点。那么随着春季工地复工和螺纹钢库存的下降,钢企螺纹钢产量大概率呈回升趋势。


  笔者认为,即使今年有粗钢控产政策,一是大概率出现在下半年,二是短期内只会造成情绪上或市场预期上的影响,并不会导致实质性减产。


  海外方面,在清明节期间,美国公布的3月份非农就业人数增加30.3万人,创2023年5月份以来的最大增幅,大超市场预期。与此同时,海外有色金属价格多有上涨,市场整体氛围偏暖。


  对于春季钢材走势,笔者认为喜忧参半。“喜”的是经过前期的下跌,钢价具备超跌反弹基础,下跌空间不大,且粗钢控产消息和去库存都有助于钢价回升。“忧”的是房地产市场依然偏弱,无论是从数据上还是从调研情况上,都看不出终端实质性改善。笔者建议密切关注真实需求变化情况,短期钢价有反弹,但如果需求无启动,反弹后应逢高偏空对待。(赵毅)


  转自:中国冶金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