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上线“攻略图”方便居民“一键加梯”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2-29





  近日,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在官网上线全市“加梯地图”,居民可在线体验加装电梯效果,查询楼栋单元加梯现状等信息,对适宜加装电梯的单元,还可在线“一键”提出加梯意愿,为实现既有住宅“加梯”提供了一份“攻略图”。


  为精准破解居民上下楼难题,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组织各区对本辖区内市属老旧小区2万多栋既有多层住宅楼、10万余个单元门,从建筑结构安全、空间条件和居民意愿等方面进行了初步摸排评估,并在此基础上会同有关部门开发了加梯地图专栏,以信息赋能推进老楼加装电梯。


  记者体验发现,公众可在地图上精准查询相关楼栋及单元的基础信息、加梯现状、是否具备加梯条件和本单元不适宜加梯的原因等信息。网站还提供加装电梯的实景VR体验等功能,方便居民便捷地了解加装电梯效果。


  北京市住建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加梯地图”上线后更加方便百姓提出加梯意愿,对符合加装电梯条件的,在加梯地图上如果本单元超过三分之二的居民同意加梯,将优先列入各区加梯计划。


  为加快推进全市老楼加装电梯工作,2023年9月发布的《北京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操作指引(试行)》中明确提出,具备加装电梯条件的,一户申请就启动、达到比例就确认、协商一致就开工。根据计划,2024年北京市将实现老楼加装电梯新开工1000部,完工600部。


  “‘加梯地图’一方面便于居民知晓哪些住宅能加,让实施主体掌握哪儿要加,实现各方共同参与;另一方面方便职能部门收集相关信息,及时启动意愿征集工作,实现市区两级‘挂图作战’,让更多居民‘一键直达’幸福生活。”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郭宇靖)


  转自:新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