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绿色旅游 建设美丽中国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2-01





  大力发展绿色旅游,助力美丽中国建设,旅游业应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加强旅游资源与环境保护,创新发展方式与机制,推动旅游服务与消费行为绿色转型


  建设美丽中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内容。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工作作出系统部署。在开展美丽中国建设全民行动方面,《意见》明确提出发展绿色旅游。这标志着发展绿色旅游被列入美丽中国建设国家重大战略体系。


  旅游业作为综合性产业,产业链长、关联度广、与市场联系紧密,被誉为“无烟工业”、富民产业和幸福产业,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和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重要载体。为贯彻落实《意见》要求,助力美丽中国建设,旅游业应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加强旅游资源与环境保护,创新发展方式与机制,推动旅游服务与消费行为绿色转型。


  一是发展绿色旅游,夯实美丽中国建设基础。美丽中国是旅游业发展的最大资本和底气。大力发展绿色旅游,必须深刻理解“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理念,坚持保护优先、绿色发展原则,继续发挥旅游业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媒介作用,将保护好旅游业发展所依赖的资源环境视为第一要务。


  要按照保护绿水青山、才能换来金山银山的发展逻辑,结合生态修复、乡村振兴和城市更新等战略,深入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共同推进美丽蓝天、美丽河湖、美丽海湾、美丽山川建设。


  要加大旅游资源环境防灾减灾科技研发,加强旅游场所资源环境安全风险研判评估、监测预警、应急应对和处置能力,大力倡导文明旅游,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守牢美丽中国建设安全底线,助力夯实美丽中国建设基础。


  二是发展绿色旅游,丰富美丽中国建设路径。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已进入加快绿色化、低碳化的高质量发展阶段,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是美丽中国建设的重中之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国家旅游及相关产业统计分类显示,旅游业涉及国民经济行业9个大类65个行业小类。要充分发挥旅游的融合性、带动性产业优势,不断推动旅游业与其他产业跨界融合、协同发展,丰富产业供给,扩大产业规模,提升产业质量,增强旅游业对城乡居民就业致富的带动作用和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促进作用。


  要推进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同绿色化深度融合,加强低碳、降碳、节能、循环、智慧等新技术应用,推动旅游业全过程、全链条、全要素降碳减排,增强美丽中国建设的内生动力、创新活力。主动将旅游业发展融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和区域重大战略,加强绿色发展协作。


  要在美丽中国先行区、生态文明试验区、美丽城市、美丽乡村和美丽家园建设中,不断探索生态旅游产品价值实现,打造绿色旅游发展高地,发挥绿色旅游的经济社会生态综合效应,共同推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丰富美丽中国建设路径。


  三是发展绿色旅游,彰显美丽中国建设成效。旅游是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适应时代变化,创新推动旅游业全要素开发方式绿色转型,增加绿色旅游产品供给,发挥旅游的国情教育、历史教育、自然教育等功能,使人民群众通过旅游饱览祖国秀美山河、感受文化魅力、增强民族自信,满足其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和美好生活向往,增加其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要加强旅游场所科普设施和讲解体系建设,加强生态环保、自然科普、文明旅游等方面的宣传引导,让旅游成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领域和生态文明传播的重要阵地。


  要探索旅游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相融合的新机制新模式,探索建立生态旅游产品价值实现和市场化核算等机制,加快推动绿色旅游服务转型和旅游产品碳标签应用。要大力宣传绿色旅游消费理念,引导形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旅游消费方式,促进全社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共同进步,彰显美丽中国建设成效。(杨雪春 宁志中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转自:中国旅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