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砂糖橘”爆火后低龄研学引关注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2-03





  1月初,赴哈尔滨研学的广西11位幼儿园小朋友以其可爱的模样在网上爆火,被网友亲切地称为“小砂糖橘”,全国网友更是隔着互联网全程帮3位带队老师“云看娃”。继“小砂糖橘”之后,哈尔滨又陆续接待了云南的“小野生菌”、贵州的“小折耳根”、山西的“小醋坛子”,持续爆火的哈尔滨与“小”字辈的研学团队在这个冬季碰撞出了簇簇火花,同时也给业界带来了诸多思考。低年龄段儿童的研学旅行市场该怎样深耕?此次爆火之后,哈尔滨的研学市场又该如何借东风乘势而上——


  低龄研学团增加


  1月19日下午,黑龙江省美景天下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业务经理姜莉顺利送走了由7名兰州幼儿园小朋友组成的研学团队,终于可以坐下来跟记者聊聊最近一段时间的忙碌经历了。谈起“小砂糖橘”研学团队,姜莉说,这是她从业10多年来接待的最特殊的一个团队。“首先是年龄小,都是3岁至6岁之间的小朋友,其次只有3位老师带队,在整个行程中,有两位老师‘一拖四’,剩下一位‘一拖三’。”


  聊起“小砂糖橘”是如何火出圈的,姜莉认为:“这是偶然中的必然。哈尔滨本身就很火爆,网友的目光都集中在这儿。幼儿园的孩子格外萌,容易唤起网友内心最柔软的情感。”


  姜莉告诉记者,今冬,低年龄段儿童的研学需求不少,她刚刚送走的来自甘肃兰州的“小牛肉面”就是其中一个。“他们的行程很早就定好了,并不是‘小砂糖橘’火了之后才临时起意要来哈尔滨的。这个团的师生配比更高,7位团员配备了5位老师。之后我们还会接待两个低年龄段儿童的研学团队。”


  低龄市场可持续吗


  低年龄段儿童研学市场是否可持续?对此,业界人士答案不一。


  姜莉给出了否定的答案。她觉得低年龄段儿童研学并不是一个可以马上发展起来的市场,家长们没有做好准备,旅游市场也没有完全做好接待如此小的孩子的准备。


  她举例说:“在前期安排‘小砂糖橘’团队的行程时,我们就遇到了一些困难。首先是酒店住宿,或许是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最初很多酒店因孩子太小且没有陪同,拒绝了我们的预订,我们是通过各种途径才确定了住宿酒店的。虽然酒店将我们拒之门外的做法有不符合规定之处,但如何保障低年龄段儿童的安全是业者和家长最担心的问题。”


  对于姜莉的判断,哈尔滨旅游协会旅行社分会秘书长李馨强表示认同。“就目前中国的家庭构成及教育观念来看,多数家长不愿意让这么小的孩子独自出游,市场需求有限。”李馨强说,“‘小砂糖橘’在机场被发现受到关注,一路行程引起很多旅游目的地关注。如果回归正常状态,这么大的孩子外出研学,需要老师和旅行社提供更专业的服务,但市场并没有做好这方面的准备。比如在冰雪大世界,人多拥挤,天冷路滑,带这么小的儿童研学,风险太大。”


  采访中,针对低年龄段儿童的研学需求,中国旅行社协会副秘书长高敬敬则给出了肯定的答案。


  “我认为小学一二年级、幼儿园阶段的孩子学习任务相对较轻,具有时间相对灵活,能够避开寒暑假及各个小长假出游出行高峰的有利条件。同时,相较于小学三年级以上研学旅行人数相对集中,难以‘个性化’‘小团化’‘定制化’的情况,低龄孩子小团研学,更有利于实现研学目标。”高敬敬提醒道,“前提是做好符合低龄孩子身心特点的安全保障与生活保障工作。此外,这个细分市场的发展,需要相关部门、旅行社、教育机构等多方共同努力,不断创新和完善研学旅行产品和服务。”


  如何借势发展


  采访中,业者也谈到哈尔滨研学产业该如何借助此次“小”字辈的爆火,踏上可持续发展的快车道。


  李馨强认为,哈尔滨研学资源丰富,且近年来各级政府部门越来越重视研学市场的培育。2023年,黑龙江省教育厅、省文化和旅游厅首次联合培养了500名研学指导师,向好的市场基调已经确立。


  “但是,我们在研学市场的短板也很突出,首先,由于地理位置,导致北上广等热门客源地的研学客源旅行成本太高,主要集中在交通成本上;其次,省域面积大,研学行程时间相对较长,这些是需要解决的问题。”李馨强建议,“当务之急旅行社业界需要转变观念,完善研学市场链条,研发更多专业化的产品推向市场。”


  “在发展过程中,如何平衡‘爆红’与‘常红’的关系很重要。”高敬敬说,“一方面,哈尔滨可以借助各类社交媒体平台,持续吸引研学客源;另一方面,要不断提升研学产品品质,提高服务质量。当然,这也需要哈尔滨相关主管部门通过严格质量标准,规范研学旅行市场秩序,确保游客的合法权益;鼓励创新,实现差异化发展,提升研学产品的吸引力。”


  “研学旅行市场具有较深的挖掘潜力和市场带动能力,也是旅游目的地深耕旅游形象、增强客户黏性的重要细分市场,而且从市场发展趋势来看,现在的家长越来越重视研学旅行,这是永远不会老去的市场。”南开大学教授马晓龙总结道,“哈尔滨要借助这股研学旅行发展的东风实现发展,更要稳步发展。从营销宣传到落地的产品服务、研学氛围的营造,要一步步走稳。”(记者 张宇)


  转自:中国旅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