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预测!2024年旅游经济将进入非常规衰退和深度萧条后的新繁荣周期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2-05





  2月1日,中国旅游研究院召开年度标志性成果发布会。会上,中国旅游研究院统计调查所所长何琼峰发布了《2023年旅游经济运行分析与2024年发展预测》(以下简称“蓝皮书”)。蓝皮书指出,2024年旅游经济将进入非常规衰退和深度萧条后的新繁荣周期。预计2024年,国内旅游人数60.25亿人次,同比增长25%。实现国内旅游收入约6.03万亿元,同比增长约23%。全年入出境游客人数有望超过2.6亿人次,实现国际旅游收入重新攀上千亿美元关口。


  蓝皮书涵盖了旅游消费、国内旅游、港澳台和入出境旅游、旅游产业体系、公共服务以及满意度等方面成果,涉及2023年旅游经济运行分析、2024年旅游发展形势分析和预测以及政策建议等三个板块的内容。


  蓝皮书指出,2023年旅游关键词是“稳开高走,持续回暖”,旅游市场和旅游产业链得到显著修复,旅游企业家信心稳定。2024年的旅游关键词则是“供需两旺,积极乐观”,2024年旅游经济进入周期性转段、跨周期跃升的关键期。经过为期一年的快速复苏,我国旅游经济已经度过本轮非常规周期的急剧衰退和深度萧条阶段,即将迎来繁荣发展的新阶段。


  蓝皮书认为,2023年旅游经济运行呈现以下几个特点:国内旅游复苏不断提速,全国旅游市场景气维持高位;旅游企业家信心稳中有进,市场主体经营得到显著修复;涉旅政策稳增长促消费上不断发力,政策驱动效能全方位显现;游客满意度持续高位,旅游业加快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数据显示,2024年一季度全国居民出游意愿达到91.48%,环比上涨1.11个百分点,为2024年旅游市场高开打下良好的需求基础。蓝皮书预测,2024年旅游经济将进入非常规衰退和深度萧条后的新繁荣周期。宏观环境和微观需求的利好因素叠加,旅游经济将维持“供需两旺、积极乐观”预期。新兴市场主体加速涌入,开始进入由“供给迎合需求”到“供给创造需求”的新阶段。政策重点从需求侧为主的逆周期调节向兼顾需求侧和供给侧的跨周期调控。便利化顽疾加速消除,入出境旅游恢复发展获得全新功能。


  对于2024年全年的旅游工作,蓝皮书建议稳步构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制度创新和政策保障体系,要重点做好四方面的大文章:


  一是稳住消费预期,发挥主流媒体的涉旅舆论引导作用。建议千方百计扩大旅游消费的市场基础,实施国内旅游的扩容、提质计划。


  二是提振企业信心,发挥政府平台在项目投资中的示范作用。建议实施市场主体的培育计划,发挥以20强集团为代表的旅游集团上市公司的资本和创新优势,保护、激发小微市场主体活力。


  三是强化分类指导,围绕区域统筹和因地施策做好行政手段调控。重点建议加强对旅游目的地分类指导,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引导各地制定“一省一策”“一市一策”。


  四是促进多边开放,全面启动“你好,中国”全球旅游推广计划。重点依托港澳台基础市场、欧美成熟市场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兴市场,加快入境旅游供应链的恢复和产品创新,推动入境旅游全面振兴。


  转自:中国经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