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黄河旅游年鉴(2023)》首卷出版发行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3-19





  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一条流淌千古的黄河,孕育了中华文明,哺育了中华民族。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是新时代党和国家的重要部署。


  为了全方位解读黄河文化,科普黄河自然与人文知识,展示包罗万象的黄河旅游资源,记录新时代黄河文化旅游带建设进程,向国内外讲好黄河故事,在众多专家、学者的支持与参与下,2020年5月,以科普、解读、记史为主旨的《中国黄河旅游年鉴》编纂工作在陕西西安启动。3年间,编纂工作得到了黄河文化旅游带宣传推广联盟、黄河流域各省区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


  《中国黄河旅游年鉴(2023)》首卷现已正式出版。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地文化和旅游厅负责人参加了首卷年鉴的出版首发活动。


  《中国黄河旅游年鉴》编纂单位西北旅游文化研究院介绍,2023年首卷年鉴按照出版主旨设黄河概览、黄河流域、黄河旅游景观、黄河文化与传承、黄河旅游简史、黄河旅游节会、黄河旅游大事记及黄河文化旅游带建设重要文件等类目8个,分目149个,条目2784个,总文字49万字,涵盖黄河流域9个省区,83个地级行政区域,完整介绍了黄河地质地理、河道变迁、干流风貌、民俗风情、地域文化、世界遗产、非遗现状、特产风味等,并对黄河干流流经44个地级市的485个主要旅游景观进行了逐一介绍,堪称关于黄河及黄河文化旅游带的百科全书,也因此成为助力黄河文化旅游带和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系统性工具书。


  作为黄河文化旅游的历史档案和系列化知识读本,《中国黄河旅游年鉴》除尊重年鉴体例外,还将按照逐年解读黄河魅力、科普黄河知识、传播黄河文化的系统性思维,把黄河故事讲给世界听。


  2024年《中国黄河旅游年鉴》在内容编排上将突出对黄河水系及流域范围、干支流县级行政区主要景观、各地旅游发展方式、黄河重大旅游节会、典型示范模式等进行系统介绍,在黄河文化传播中进行关联历史人物介绍,并配套绘制干流旅游图、重点支流图、5A级景区分布示意图等,使其与首卷组合成为更加全面细化的黄河文化旅游知识读本,助力黄河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


  此外,为了更加灵动、全面讲好黄河故事,引导社会大众进行黄河文化传播互动,编纂方还与专业机构合作,创意制作了象征黄河流域同饮黄河水、共守母亲河、情同九姊妹、亲如一家人的“幸福黄河九姊妹”系列文创产品,包括黄河流域9个省区形象挂件、《幸福黄河印鉴护照》、以黄河长度命名的“5464”文创套盒等,从普及大众认知上推动黄河文化形象表达,凝聚社会各界携手助推黄河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力量。(显福)


  转自:中国旅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