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赋能,做强“赣”字农产品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1-21





  农业产业化,让何雪平从当初骑自行车收蛋卖蛋的小贩,变成如今年销售额过亿元的龙头企业负责人,也让瑞昌的鸭蛋走向全国。


  据农业农村部门统计,去年,江西省营业收入超1亿元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数量、引进来赣投资合作的头部企业数量等多项农业产业化指标都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产业赋能,让原本藏在乡野的“土疙瘩”变成了“香饽饽”,从江西省农产品网络销售数据也可见一斑:2023年,全省农产品累计网络零售额达200.1亿元,连续跨越100亿元、200亿元台阶,比上一年增加124.1亿元、增长163.3%。


  农业产业化是加快建设农业强省、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必由之路。2023年5月,江西省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了“四引七培”的具体举措,为江西省农业产业化指明了发展方向和目标。


  不抓落实,再好的目标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实施意见》出台后,江西省第一时间成立了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高质量发展和农产品流通销售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强化工作考核和调度,在全省农业农村系统掀起了抓农业产业化的热潮。


  省农业农村厅先后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江南大学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紧盯破解江西省农产品精深加工和科技创新的短板弱项,推动科技成果在江西实现产业化。赣州市大力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升行动,累计发放免抵押贴息的“农业产业振兴信贷通”贷款127亿元。上饶市广丰区编制马家柚产业规划,设立专项资金,强化数字赋能、全链发力,做优做强“广丰马家柚”品牌。


  不仅要抓,更要抓住关键,而龙头企业就是推进农业产业化的关键。


  农业大镇莲花县良坊镇,引入龙头企业江西胜龙牛业有限公司后,一改长期以来支柱产业缺乏、村集体经济相对薄弱的局面,初步形成了以江西胜龙牛业有限公司为龙头的肉牛养殖全产业链,带动当地300多户农户增收。传统“鹅鸭之乡”南昌县冈上镇,引入总投资额为5.69亿元的水禽养殖加工全产业链项目,加快绿色循环种养基地、深加工及冷链仓储等建设,实现废水废渣达标排放,农产品加工端每年新增产值达1.2亿元……随着“外引内培”的持续深入,江西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队伍加速壮大。截至2023年末,全省各地“走出去”涉农招商累计达1911次,签约项目732个;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总数达到1058家。


  “今年,我们将进一步推进全省农业产业提档升级,加快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江西省农业产业化发展取得一定成效,但离把农业做成大产业的要求尚有差距,江西省将继续从生产端、加工端、流通端、供应端、市场端“五端”同向发力,持续打响江西农产品“赣”字品牌,真正让江西省优质农产品销得出,让农民富起来。(李耀文)


  转自:江西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