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产量再创新高 探究国家农业“大账本”里的增产“后盾”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1-27





  13908.2亿斤。 这是1月23日上午农业农村部在国新办发布会介绍2023年我国粮食产量的数据,比上年增加177.6亿斤,再创历史新高,连续9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


  2023年,我国乡村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农民就业增收渠道拓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1691元,比上年实际增长7.6%。


  种粮大户高文彬“小账本”里的丰收“秘诀”


  粮食增产的背后既有国家启动大面积增产行动的支撑,也有千千万万种粮大户的努力。


  高文彬是山东德州的种粮大户。去年,他的合作社实现了粮食大丰收,小麦和玉米的粮食单产大幅提高。丰收的背后有着怎样的经济账,一起去看看他的“小账本”。


  临近春节,在山东德州陵城区北小高村,种粮大户高文彬正在给合作社36户社员进行分红。


  高文彬的合作社共有200亩高标准农田,同时还托管土地3000余亩,实现了耕、种、收全程机械化作业,其中,玉米生产采用高产密植技术,亩产提升10%左右。


  高文彬所说的“吨半粮”指的是一年两季粮食亩产一吨半(1500公斤)以上,这也是山东德州在2021年秋季启动“吨半粮”产能创建以后,当地大面积提升粮食单产水平,加快良种、良田、良法、良技、良机深度融合。


  据介绍,良种对于粮食增产的贡献率逐年增加。作为国家级制种大县,陵城区“吨半粮”核心区的良种覆盖率已经达到100%。高文彬的合作社也和当地的种业公司签订了小麦麦种订单合同,小麦抗病性强,每亩比普通小麦增产70斤,销售价格也高出0.1元以上。


  随后,种业公司负责人和高文彬一起来到小麦新品种生产基地,同时邀请了农技专家对高文斌的麦田进行冬季生产指导。


  专家告诉高文彬,目前的小麦整体长势很好,建设的水渠和扬水站也已经投入使用,可以解决春季小麦浇水的问题。


  同时,当地投入300多万元新建的智慧农业管理系统,将对高文斌以及周边的麦田实现虫情、苗情、墒情、灾情“四情”检测,实现精细化管理。


  国家农业“大账本”里的增产“后盾”


  看完了种粮大户的丰收“小账本”,我们发现无论是机械化生产、种植新技术和良种的推广,其实都得益于多年来国家对农业的支持和投入。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是促进粮食增产的关键内因之一,目前,良种在农业增产中的贡献率超过45%。一起翻开国家的农业“大账本”,看看农业增产的“后盾”有哪些。


  2003年,我国把大面积单产提升作为粮食生产头号工程,在100个大豆重点县、200个玉米重点县整建制推进,主推密植技术模式,单产提升效果非常明显。


  2023年全国粮食平均亩产达779.4斤,比上年提高5.8斤,单产提高对增产的贡献达到58.7%。其中,300个重点县单产提升对增产的贡献达到73%以上,在局部地方受灾较重的情况下,有效对冲了灾害影响。


  除此之外,2023年中央财政下达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100亿元,给农民吃上了“定心丸”。在秋粮生产关键时期,安排玉米大豆“一喷多促”一次性补助资金24亿元,全方位调动了农民种粮积极性。2024年,我国将再增加100个玉米、100个小麦和102个油菜整建制推进县,持续深入推进大面积提高单产。


  转自:央视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