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菜田里抓单产 不负农时好春光——全国春季油菜田管见闻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3-29





  仲春时节,气温回暖,一片片油菜花从南到北次第盛开。今年是实施油菜大面积单产提升三年行动的第一年,据农业农村部最新农情调度,全国冬油菜一二类苗比例为85.1%,比上年同期高1.3个百分点,与常年相当。眼下正值油菜抓春管、保开花、促结实的关键时期,各地聚焦油菜单产提升,抓好春季田管和病虫防控,努力夺取油菜丰产丰收。


  持续监测预警强化病虫防治


  3月12日,在湖北省荆门市沙洋县三峡村油菜单产提升示范区,上百亩油菜进入初花期,无人机陆续开展“一促四防”作业。“防治菌核病是当前的重点,所以我们搭配了硼肥、叶面肥和针对菌核病的三种药肥,保证既促又防,这次防治非常关键。”湖北新动能流行色植保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汪志伟说。


  眼下湖北油菜陆续进入花期,各地抢抓农时,大力开展“一促四防”作业,加强病虫防治。截至目前,全省已组织防治油菜病虫害170.6万亩次,各级植保部门发布病虫情报38期次、印发技术资料5456.52万份。


  此前,长江中下游地区遭遇两轮低温雨雪天气,对油菜生长造成一定影响,接下来气温回升快,田间湿度大,易造成病虫害的发生和扩展。近日,农业农村部部署油菜大面积单产提升和病虫害统防统治工作时指出,油菜成熟前还面临低温胁迫、渍涝干旱、菌核病高发三大风险点,需要格外注意、积极应对,多措并举抓好后期管理。


  针对降雨较多情况,湖南加强油菜菌核病、蚜虫等重大病虫检测,及时掌握发生流行动态,准确发布预报预警信息,并部署做好田间培管,及时做好清沟沥水,确保“三沟”畅通。同时,大力推广生态调控、生物防治、科学用药等绿色防控技术措施,开展统防统治,降低病虫害损失。截至3月6日,全省油菜病虫害累计发生面积1150万亩次,防治面积560万亩次。


  在江苏,全省各地加强监测预警,根据生产实际,下发油菜病虫害发生防治意见,指导农户在气温回升的有利时机,对油菜田杂草、蚜虫等达到防治指标的田块进行防治。


  全过程示范推进挖掘增产潜力


  走进山川秀丽的贵州,一块块金灿灿的油菜花点缀于山间。在瓮安县玉山镇新庄村的连片油菜地里,两名飞手准备开展飞防作业。老农户魏天仁悠闲地来到一旁,指了指说:“这里有我的6亩地,今年种的新品种,去年看别人种了效果蛮好,我就相信了。我还参加了密植培训,以前1亩地种4000株苗左右,现在5000株,回来后我还教别人。你看,我这个油菜长势很好。”


  瓮安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告诉记者,魏天仁所说新品种是“油研2020”,是目前贵州省主推的油菜新品种,今年全县种有该品种11万亩,占63%。作为全国102个油菜单产整建制推进县之一,瓮安县加强良种良法配套,推广新品种,种子全部免费提早发放(包括集中育苗、飞播、机播),推广密植技术,在连片坝区开展免费统防统治等抓单产提升,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带动。


  针对油菜单产提升,日前农业农村部提出要加快推进关键技术推广应用,围绕增密、降损两大核心推进秸秆还田、翻耕整地、三沟配套、种肥同播、“一促四防”等关键技术到户下田。当前,其他油菜单产提升整建制推进县也紧盯品种选育、技术集成推广、病虫害防治、机收减损等关键环节,推进农机农艺融合,大力挖掘油菜单产提升潜力。


  油菜花开正当时,四川在政策匹配、资金配套上发力,激发内生动力,提振扩种油菜信心。通过产油大县带动、“百县千片”示范进行引领。今年,全省对10个产油大县重点县、46个一般产油大县、10个春油菜生产重点县分别给予不同程度财政支持。


  浙江也积极开展油菜高产创建,加强典型引领。今年首次将油菜纳入省级粮油高产创建的范围内,确定2024年的油菜高产创建百亩方59个,每个方补助资金7万元,大大提高农户种植积极性。同时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粮油作物高产竞赛和高产攻关农技大比武活动,千方百计大面积提升油菜单产。


  加强技术指导及时开展服务


  3月以来,气温逐渐升高,江西油菜花陆续绽放,像极了一幅春天的油画,但在农技专家眼中,却是抓病虫防治的关键时期。


  “要密切关注地里的动态,建议大家趁早打药,在初花到盛花期打。”中国农科院油料所的专家来到江西,开展技术指导。今年,江西充分运用短视频平台,把专家现场指导等录制成短视频,及时在“江西种植业”抖音号上发布,为油菜生产提供技术指导。


  据了解,在油菜播种、生长发育等关键时期,江西先后派驻93个“一对一”工作组,深入一线开展油菜生产服务指导。同时开展技术培训,如油菜大面积单产提升培训月活动,联合省油菜体系及农技推广部门分层次、分区域、分专题开展技术培训。


  前不久,安徽召开全省油菜菌核病防控现场会,部署重大病虫害防控工作,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田管及病虫防控技术培训,指导农户做好春季田管。


  今年安徽省狠抓技术服务,组建粮油单产提升省级专家组,成立省农作物重大病虫害油料专家组,同时依托省产业技术体系专家和各级农技人员抓培训、抓示范,全面提高良种覆盖率和关键技术到位率。


  油菜田里抓单产,不负农时好春光。当前从南到北各地正着力提单产,抓好关键技术,开展“一促四防”,做好指导服务,为装满“油瓶子”保驾护航。


  转自:中国农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