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油气田:建成油气当量千万吨级页岩气产区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1-05





  2023年12月23日8时,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页岩气年产量达125.8亿立方米,油气当量首次突破1000万吨大关,标志该公司建成油气当量千万吨级页岩气产区,可供日均用气量1立方米的家庭3400余万户、1亿人一年用气,也使川南地区成为国内最大的页岩气生产基地。


  近年来,西南油气田公司坚决当好能源保供 "顶梁柱",当好中国石油页岩气勘探开发排头兵,着力推动页岩气勘探开发 "中深层长期稳产、深层加快建产、新层系战略增储"三驾齐驱,实现页岩气效益开发、高质量发展。


  西南油气田公司在中深层方面不断深化 "油公司"模式,形成 "三统一、全共享、创一流""川南页岩气效益开发二十三条"管理新模式。该公司发展完善川南3500米以浅页岩气勘探开发关键技术体系,高效建成国内首个 "万亿储量百亿产量"页岩气田,夯实中深层稳产基础。与此同时,西南油气田公司在深层方面持续完善平台高产模式,聚焦深层钻井提速、压裂提产等领域,深化科技攻关,加大现场试验力度,推动技术迭代更新。 "控复杂-提产量"先导试验取得良好成效,钻井提速、压裂和试油提产提效稳步推进,为加快建设深层第二个百亿立方米气田提供了有力支撑。


  不仅如此,西南油气田公司在新层系方面加快推动新层系页岩气勘探评价与开发先导试验,优选地质工程 "双甜点",精细做好开发单元划分,形成针对性开发技术策略,保障页岩气勘探取得新突破。尤其是近两年,公司在寒武系古老页岩地层、二叠系吴家坪组均首次钻获具有商业开发价值的高产工业气流,新层系领域筇竹寺、吴家坪组勘探取得重大突破,初步落实第三个 "万亿储量百亿产量"上产新阵地。


  西南油气田公司作为国内页岩气的先行者和引领者,2007年启动页岩气开发,历经合作借鉴、探索评价、规模建产三个阶段,探索出适合我国地质特色的页岩气开发之路,推动中国页岩气成为全球第三个实现页岩气商业化开发的国家。


  目前,西南油气田公司川南地区页岩气产量已连续4年突破100亿立方米,历年累产621亿立方米,成功实现国内页岩气储量、产量 "双领跑"。


  四川盆地是我国天然气工业摇篮,历经七十年的探索实践,建立了我国第一个完整的天然气工业体系,有成熟的勘探开发技术经验和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页岩气地质资源量居全国之首,是未来天然气上产最现实的领域。 (邱令 赵兴东 李传富)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