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能源安全 筑牢经济“压舱石”--政府工作报告能源要点解读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3-12





  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6万亿元,增速居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一份份振奋人心的成绩单,回应了百姓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期待。


  从政府工作报告可以看出,过去一年,我国经济波浪式发展、曲折式前进,成绩来之不易。其中,“能源”一词提及12处,体现出“能源当量”成色更足,彰显着能源行业支撑经济发展的重要性,透露出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趋势新方向。


  “新”,全力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全国碳市场”“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分布式能源”“新型储能”“绿电”等词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


  政府工作报告把2024年第一大重点工作任务确定为“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这说明,发展新质生产力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抓手,而实现这一目标的途径在于推进科技创新。科技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当之无愧是近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热词,从2020年的21次跃升到今年的67次。我们必须加强科技创新,特别是原创性、颠覆性科技创新,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为抓手,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依靠创新链提升价值链,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实现经济长久可持续发展。


  “加快前沿新兴氢能、新材料、创新药等产业发展”,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氢能定位为前沿新兴产业。目前,我国新能源电池技术实现全球领先,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占全球比重超过60%,电动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新三样”出口增长近30%,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规模历史性超过火电,全年新增装机超过全球一半。这些数据,从侧面展现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稳”,为国民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政府工作报告在安全发展基础巩固夯实的篇章中,指出能源资源供应稳定。还特别强调,要统筹发展和安全,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让中国的饭碗装满中国粮,让能源的饭碗装满优质粮。能源安全是历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必提词汇,今年再次提到了加大油气、战略性矿产资源勘探开发力度,充分体现能源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基础作用。这要求我们要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为己任,有效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保障民生用能需求,支撑国民经济循环畅通。


  油气资源和产业在全国经济大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需要油气企业着眼工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加快延链补链拓链强链,大力推动集群集聚发展,实现油气产业高质量发展和绿色低碳转型。


  “改”,汇聚正能量供好“能源粮”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国企改革仍将是未来改革的重点。“发挥政府投资撬动作用,制定促进民间投资政策,能源、水利等基础设施和制造业投资较快增长”。这些内容释放了能源企业营商环境持续向好的信号。能源央企只有用好这些优势,发挥好政府投资的带动放大效应,加快构建与世界一流企业相适应的体制机制,重点支持科技创新、新型基础设施、节能减排降碳,才能汇聚起改革正能量,奋进高质量发展。


  一年春作首,奋斗正当时。我们应继续扛牢央企责任,紧紧抓住有利时机、用好有利条件,供好“能源粮”,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贡献石油力量。(记者 孙梦宇 张旭)


  转自:中国石油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