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保障能源安全 筑牢经济“压舱石”--政府工作报告能源要点解读

    保障能源安全 筑牢经济“压舱石”--政府工作报告能源要点解读

    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6万亿元,增速居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一份份振奋人心的成绩单,回应了百姓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期待。
    2024-03-12
  • 应用场景拓宽 熔盐储能前景可期

    应用场景拓宽 熔盐储能前景可期

    作为一种大规模新兴储能方式,熔盐储能具有安全性高、环境友好、成本低、储能容量大等优势。经过多年培育,熔盐储能市场应用情况如何?其产业化发展还面临哪些关键问题?
    2024-03-12
  • 五大发电集团今年发展锚定三个关键词

    五大发电集团今年发展锚定三个关键词

    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电力行业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新型电力系统,加强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的奋进之年,发电企业肩负重任。
    2024-03-12
  • 我国内地将实现超高压电网省域全覆盖

    我国内地将实现超高压电网省域全覆盖

    2月29日,海南500千伏主网架工程全面建设推进会在海口召开,标志着该工程进入全面启动和加速推进的重要阶段。工程建成后,我国内地将实现500千伏及以上超高压电网省域全覆盖。
    2024-03-11
  • 我国发现首个深水深层大油田

    我国发现首个深水深层大油田

    记者8日从中国海油获悉,在珠江口盆地发现我国首个深水深层油田——开平南油田,探明油气地质储量1.02亿吨油当量,这也是我国在深水领域自主发现的最大油田。
    2024-03-11
  • 大庆油田新能源累计发电量近6亿千瓦时

    大庆油田新能源累计发电量近6亿千瓦时

    “目前,中国石油大庆油田喇嘛甸油田低碳示范区一期光伏、风电工程都已陆续并网投产,成为大庆油田油气与新能源融合发展的缩影。”全国人大代表,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张赫日前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大庆油田新...
    2024-03-10
  • 以新质生产力引领能源转型

    以新质生产力引领能源转型

    开年以来,一大批新能源项目集中开工,储能、氢能、虚拟电厂等新业态布局力度加大,能源转型稳步向前。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推进能源革命,控制化石能源消费,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
    2024-03-09
  • 进一步完善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进一步完善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快速发展,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充电基础设施数量不足、发展不均衡、利用不充分的问题日益凸显。在今年两会上,这一问题引发不少代表的关注。他们呼吁,进一步完善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让百姓充...
    2024-03-08
  • 中国石化加氢站数量全球第一

    中国石化加氢站数量全球第一

    中国石化拥有3万多座加能站,具有布局加氢站的先天优势。截至目前,国内网络占有率30%左右,基本覆盖了“3+2”氢燃料电池示范城市群,已经成为全球建设和运营加氢站最多的企业。
    2024-03-08
  • 多家上市公司 加码布局新型储能赛道

    多家上市公司 加码布局新型储能赛道

    在去年我国新型储能产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进入2024年,多地将新型储能确定为重点发展产业。特别是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加强电网调峰储能和智能化调度能力建设的指导意见》的基础上,业界普遍预期,我国新型...
    2024-03-07
  • 地下“冲刺”成功  我国在大漠腹地打出首口万米深井

    地下“冲刺”成功 我国在大漠腹地打出首口万米深井

    3月4日,随着一枚金刚石钻头持续刺破地下岩层,位于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的我国首口万米深地科探井正式穿越万米大关。这标志着继深空、深海探索大自然的壮举之后,我国在深地领域实现重大突破。
    2024-03-07
  • 明年我国配电网将具备约5亿千瓦分布式新能源接入能力

    明年我国配电网将具备约5亿千瓦分布式新能源接入能力

    记者从国家发展改革委了解到,我国将从补齐电网短板、提升承载能力等方面发力,支持新形势下配电网高质量发展。
    2024-03-06
  • 我国首个“海上风电+海洋牧场”全年上网电量将超10亿千瓦时

    我国首个“海上风电+海洋牧场”全年上网电量将超10亿千瓦时

    在距离山东省莱州市海岸11公里的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海域,坐落着全国首个“海上风电+海洋牧场”融合发展研究试验项目。记者从国网莱州市供电公司获悉,这一项目2024年前两个月上网电量达1.8485亿千瓦时,全年上网电量将突破10...
    2024-03-06
  • 报告预计2024年国际油价将略有回落

    报告预计2024年国际油价将略有回落

    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28日在北京发布的一份报告预测,在基准情形下,2024年国际油价将同比下降,维持中高位,全年布伦特原油均价为每桶75美元至80美元。
    2024-03-0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