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叶菊明确按叶菜蔬菜标准执行 天然代糖原料市场迎利好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1-21





  随着消费者健康意识日益增强,各类“减糖”“代糖”食品销售走俏,消费者在选购产品时也更加关注“甜味”组成的来源和种类,包括甜菊糖苷在内的各类天然代糖产品开始逐渐走进公众视野。


  中国经济网记者从国家卫健委网站查询发现,作为甜菊糖苷主要原料的甜叶菊作为新食品原料的申请于2023年12月18日被作出“终止审查”决定。审查意见为,“鉴于该申报产品在我国多省具有长期人群食用历史,建议终止审查,食品安全指标按照我国现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中叶菜蔬菜的规定执行。”


  甜叶菊身份明确


  资料显示,甜菊糖苷是从甜叶菊叶中提取的甜菊糖苷混合物,具有高甜度、低热值、无营养,且无急性及亚急性毒性、遗传毒性和致癌性等特点。2011年11月,欧盟委员会批准甜菊糖苷可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


  “对于我国甜叶菊和甜菊糖苷产业来讲,这是一件好事。”中国甜菊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孙景文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甜叶菊的种植和加工市场,种植面积30万亩,总产值约2亿美元,相较于八成产品用于出口加工,国内市场对于甜菊糖苷的使用仍有待提高。


  在孙景文看来,上述“审查意见”明确了甜叶菊的身份,有助于激发农民对于甜叶菊的种植热情,有利于国内消费者对于甜叶菊和甜菊糖的了解和使用。


  作为一家以生物合成技术生产甜菊糖苷的企业,四川盈嘉合生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何舟告诉记者,“终止审查”的决定发布,进一步证明了以甜叶菊作为新食品原料的安全性。


  “甜叶菊里目前被大量使用的成分-甜菊糖苷(甜菊糖苷0-4mg每公斤体重每天的摄入量都是安全的)作为甜味剂已经在饮料、焙烤产品中广泛使用。”在她看来,随着代糖、甜味剂消费产品和场景的增多,甜菊糖苷未来的市场接受程度将不断提升,成本肯定会随之降低。


  未来或提升应用途径


  在日常使用方面,甜菊糖苷仍以饮料和日常烹饪场景为主。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在电商平台中,已有多款以甜菊糖苷为原料的“0卡糖”销售,适配日常烹调、冲饮等场景。在饮料原料方面,包括农夫山泉茶π、可口可乐柠檬红茶等都将甜菊糖苷作为代糖原料之一使用。


  宜瑞安食品配料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其公司的市场调研来看,过去三年主要应用甜菊糖苷的品类为休闲零食、软饮料、营养补充剂和乳制品。另外,在运动营养产品和咸味酱料里也有快速地增长。


  该负责人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越来越多的食品饮料品牌在新产品开发和配方调整中开始增加甜菊糖苷的使用。预计2027年全球甜菊糖苷市场规模将达到10亿美元左右,年复合增速为8.4%,而我国也将成为甜菊糖苷市场增速最快的国家,年复合增速达12.5%。


  孙景文表示,希望在明确了原料安全性后,甜菊糖苷能借助“减糖”消费热情,被更多的国内食品生产企业和消费者接受。另外,对于甜叶菊本身而言,也能通过其他加工方式,以袋泡茶、烘焙原料等形态出现,拓宽使用和消费场景,提升产品附加值,进而帮助种植户增收。(记者韩肖)


  转自:中国经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