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工行业国家级绿色工厂突破千家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1-22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2023年度绿色制造名单,1488家绿色工厂、104家绿色工业园区、205家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上榜。其中,轻工行业新增国家级绿色工厂272家,新增国家级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26家。海尔、美的、格力、伊利、青岛啤酒、燕京啤酒、茅台、农夫山泉、杏花村汾酒、天能电池等10家企业旗下的40余家工厂入选本次国家级绿色工厂名单。至此,轻工行业国家级绿色工厂达1041家,占比达五分之一;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达147家,占比近四分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十三五”时期,轻工行业建设357家绿色工厂,260家轻工企业入选国家级绿色工厂,参与制定27项绿色设计产品标准。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在制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50条”和“十四五”行业发展系列规划指导文件中指出,力争“十四五”末,轻工行业绿色工厂总量达到1000家。这一目标现已提前超额完成,轻工业新型工业化实践再次刷新“成绩单”。


  亮眼的“成绩单”是轻工行业持续推动建设“绿色轻工”结出的硕果。轻工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传统优势产业、重要民生产业,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发展循环经济、促进绿色消费的重要支撑,肩负着推动工业和消费领域降碳、绿色低碳生产和生活方式形成的使命。2023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加快轻工业绿色低碳转型,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制定印发了《轻工业重点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以“双碳”工作为总牵引,围绕“效率提升、结构优化”,提出“6方面重点任务”“9项重点行业达峰行动”,全力推动轻工行业绿色低碳转型。“全面推行绿色制造”是《轻工业重点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的6方面重点任务之一。本次入选2023年度绿色工厂名单的轻工企业,覆盖家电、塑料、造纸、照明、电池、食品、陶瓷、日用玻璃、皮革等轻工业碳达峰9大重点领域,共232家企业上榜,占轻工新增数量的85%。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表示,绿色制造是建设“绿色轻工”的关键所在,本次入选2023年度绿色制造名单的轻工企业正不断锻造绿色发展新动能,拉高产业发展“含金量”,为轻工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为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的实现贡献轻工力量。(记者 解 磊)


  转自:消费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