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之际探家电市场 AI家电成消费者新宠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2-07





  春节将至,家电市场迎来销售旺季,智能家电和电子产品成为年货新宠。连日来,《证券日报》记者走访苏宁易购、国美电器、红星美凯龙等家电卖场发现,在主流品牌销售展区内,人工智能(AI)家电销售亮眼,为春节消费市场增添了新意和活力。


  智能控制成标配


  在北京北五环的一家家电卖场内,“年货节”“直降”“套购”等促销标语随处可见,节日氛围浓厚。


  在卖场走上一圈,智能家电“百花齐放”。贴着“智能互联 对话未来”标语的AI冰箱可以实现人机对话及菜单管理等功能;屏幕上展示着正在工作的AI洗衣机器人;只需挥挥手,AI烟机灶具就可以“吸烟”并联动自动炒菜锅烹饪……AI家电正走入百姓生活,成为消费者的新宠。


  全系家电配备AI功能的松下展区吸引了不少消费者驻足选购。与往年不同,松下全系产品开始全线AI化。“松下空调启动了年货节活动,截至目前,松下空调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较去年同期增长超过29%。”广州松下空调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进伟说。


  同样主打智能互联功能的还有海尔、海信等家电品牌。据海信销售人员介绍,公司2023年开始上市的冰箱、洗衣机等产品已经普遍搭载NFC功能,可实现远程操控、菜单录入跟踪等功能。此外,一批AI产品也将于今年集中上市。


  借着节前大促的“东风”,我国智能家电普及率实现快速提升。苏宁易购数据显示,自1月5日年货节开启以来,截至2月4日,苏宁易购全国门店电视智能化占比最高超90%,空调智能化占比超70%,洗衣机、冰箱、抽油烟机等智能化占比已超50%。智能家电销量同比增长超127%,以旧换新订单量同比增长超195%。


  在线上网购平台,智能家电也取得不俗的销售成绩。据淘天集团介绍,年货节启动至今,天猫智能家电成交同比增长超40%;京东方面表示,截至1月21日,智能电视成交额同比增长超60%,智能厨房小家电同比增长超50%。


  苏宁易购相关负责人表示:“年货节开启以来,全国门店商品上新数量激增。其中,以手机、电脑、电视为代表的‘屏幕’新品,1月5日至2月4日上新数量较2023年12月5日至2024年1月4日增长134%,门店整体销售量同比上涨109%。智能控制功能成为家电‘新标配’。”


  全屋家电也成为各大卖场在春节前主推的重点。华为全屋智能产品线总裁邵洋表示,在鸿蒙生态不断升级与市场升温影响下,智能家电、家居与汽车也实现深度互联,相关订单量持续增长。


  此外,智能电暖器、取暖桌等电器成为“冬天里的一把火”,消费热度不断攀升。2024年1月份以来,苏宁全国门店暖冬产品整体订单量同比增长114%,油汀取暖器销量环比增长超113%。格力电器相关人士表示,“暖消费”快速升温,格力电暖产品销量大幅上涨。


  市场消费趋势和主力人群也正悄然发生变化。苏宁易购相关负责人说,年货节期间,潮玩电子产品平均客单价上涨27.6%,“Z世代”在电子产品消费人群中占比超70%。“全国门店每卖出5台手机,就有1台来自抖音、美团等新零售消费场景。用户消费场景正加速多元化。”上述负责人表示。


  促销活动如火如荼


  临近春节,家电企业纷纷推出多项活动。今年1月份,海尔开启了“美好中国年”活动并带来用户定制年夜饭等交互活动。美的集团在大促期间推出家电套购满减优惠等,并承诺春节期间不打烊。海信视像推出年货节活动,激光电视等三大品类组合出击。据介绍,自1月9日年货节活动启动以来截至2月1日,海信系电视销售额同比提升19%。


  在此轮促销中,高端家电降价幅度较大。其中,智联洗衣机价格降幅明显,空调等产品较去年夏季普遍降幅在100元至500元。一位卖场导购表示:“套购优惠15%、换新、直降已是各大厂商冲击市场的标配。”


  在采访中,有不少消费者表示,春节前是购买家电的好时机。“不论是从知名度、产品质量还是技术来看,我们对国产家电的信心越来越足。”消费者周女士告诉记者。


  作为家电销售综合渠道,连锁超市、家电家居卖场也在进行变革和迭代。与以往仅聚焦产品销售不同,物美、红星美凯龙、顺电等超市卖场,通过引入VR体验、在线选品等智能化数字化方式,让消费者可以提前预览家居、家装和家电的整体效果并进行购买决策,其背后是家装、家居、家电市场的深度融合。


  红星美凯龙相关负责人表示,春节期间,消费者对产品的服务和品质有更强烈的需求,如物流送货的及时性与安装效率、春节期间的产品维护等。从综合智能家居产品及新兴服务等订单量来看,市场暖意渐浓。


  家电企业春节促销活动如火如荼,无疑为家电销售市场注入了动力。中国信息协会常务理事朱克力表示,从春节市场来看,线上线下融合、定制化等新型销售模式已经普及,家电企业加速去库存为新一年打下基础。随着技术迭代,高效智能、节能减排将促使家电向更加环保、高效的方向发展。


  过去一年,中国家电市场呈现稳健复苏态势,2024年,行业在结构性调整中酝酿更多新机遇。家电企业海外布局有望从“走出去”转变为“走进去”,这其中做好价值出口是关键。同时,伴随着“体育大年”的到来,家电品牌的体育营销将呈现多品牌运作格局。据奥维云网预计,2024年家电市场全年零售额规模将同比增长0.7%。


  家电市场充满商机,如何在众多促销活动中脱颖而出,让高端智能家电转化为新消费增长点、推动产业持续升级,是家电企业需要思考的问题。对此,中关村物联网产业联盟副秘书长袁帅认为,家电企业需要不断创新,注意国内外贸易环境的变化,保持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加强自主创新,以应对各种挑战和机遇。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表示:“2024年家电行业整体发展的内外驱动力十足,企业应加强在全球布局的创新力和掌控力,抓住这轮AI产品发展先机,将中国‘智’造加速推向全球,让家电行业成为促消费、推动经济稳增长的重要引擎。”(贾丽 刘钊)


  转自:证券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