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塑料制品行业向高质量发展不断迈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2-08





  2023年,全国塑料制品行业完成产量7488.5万吨,同比增长3%;2.18万家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完成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1.7%,利润总额同比下降1.6%;塑料制品出口1008.1亿美元,同比下降3.9%,顺差836.2亿美元,我国继续成为塑料制品生产、消费第一大国,全行业向高质量发展不断迈进。这是记者从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国塑协”)2月1日在北京召开的塑料行业相关媒体(北京)信息交流会上获得的消息。


  中国塑协理事长王占杰表示,2023年,我国塑料制品行业发展稳中有进,整体产能产量进一步增长,塑料制品大国地位稳固;塑料制品的应用领域进一步拓宽,行业集中度提升,骨干企业数量不断增长,产业布局更加合理;全行业产品质量水平整体提升,制造水平提高,高端市场需求促进优胜劣汰加速;企业和行业标准化水平和意识提高,国标、行标、团标相继出台,标准体系更加完善;出口相对稳定,顺差较大,全行业向高质量发展不断迈进。


  塑料加工业是以塑料加工成型为核心,集合成树脂、助剂、生物基塑料、改性塑料、再生塑料、降解塑料、塑料机械与模具等产业为一体的新兴制造业,是我国现代工业体系中的重要制造产业之一,也是民生产业,是先进高分子材料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2001年起,我国塑料加工业发展迅猛,产量、产值、出口均以两位数增长,“十五”期间塑料制品产量实现了翻番增长,“十一五”期间技术水平与发达国家差距进一步缩小,“十二五”期间产业进入结构调整阶段,“十三五”后注重提升品种、品质、品牌,推进转型升级,行业逐步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王占杰认为,我国塑料加工行业当前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主要来自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将推动塑料加工业加快转型发展;塑料制品的功能化在应用领域进一步发挥;提质升级的消费市场将促进塑料行业进步;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将拓展塑料加工行业应用领域。与此同时,我国塑料加工行业也存在产业集中度偏低、产业链协同创新不畅、产品结构不够合理、高端原材料供给不足等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面临有效需求不足、产能过剩和技术创新进入瓶颈期等诸多新挑战。


  据介绍,塑料制品以合成树脂为主要原料,采用挤出、注塑、中空成型、压延、滚塑、层压、模塑等加工方式制备。中国塑协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塑料制品中,塑料薄膜(23%)、塑料管道(21%)、塑料编织制品(19%)占比较高,三者占据全行业超7成的产品。


  目前,我国塑料加工行业正朝着功能化、轻量化、精密化、生态化、智能化的“五化”方向发展。“我们将坚决推动需求导向的市场开拓和技术创新,加强标准化引领和体系建设,深化'三品'(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工作,推进行业自律和绿色可持续发展,加强产业链精准对接创新发展,推动全行业提质降本增效,进一步提高竞争能力,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王占杰说。


  据悉,2024年恰逢中国塑协成立35周年。作为中国塑协的品牌活动--2024中国国际塑料展将于11月初在江苏南京举办,并同步举办第四届中国塑料行业科技大会等活动,聚焦国家战略,分享科技创新信息,发布行业发展成果,引领行业技术创新方向。(记者 徐建华)


  转自:中国质量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