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纺织行业:景气回升企业经营状况好转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2-15





  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和中国经济的稳步增长,棉纺织行业在2023年12月展现出积极的态势。据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近日公布的数据,中国棉纺织景气指数在2023年12月达到50.7%,较上月上升1.7个百分点,这表明行业整体运行情况正在改善。


  在构成中国棉纺织景气指数的七个分项指数中,生产指数、产品销售指数、企业经营指数均高于荣枯线,显示出行业的活力。然而,原料采购指数、原料库存指数、产品库存指数以及企业信心指数低于荣枯线,这反映出企业在原材料采购、库存管理以及市场信心方面仍面临挑战。


  从行业运行情况看,随着年前补库行情的启动,棉纺织企业订单好转,开机率回升,产品库存有所去化。这使得棉纺织企业经营状况得到改善,对于后市发展,企业预期也较为乐观。然而,原料价格波动仍然是企业经营中的一大难题。


  原料采购方面,受棉花、涤纶短纤、粘胶短纤价格下降及波动影响,棉纺织企业采购谨慎。原料采购指数仍低于临界点,反映出企业在成本控制方面的压力。同时,原料库存指数下降,也反映出企业在库存管理方面的谨慎态度。


  生产方面,随着补库行情的启动,棉纺织企业生产情况有所恢复。设备开台率指数和纱产量指数均高于临界点,表明纺纱、织造企业的生产均有所回暖。然而,布产量指数虽然高于临界点,但较上月下降1.1个百分点,这可能反映出市场需求的变化或者企业在产品结构调整方面的努力。


  产品销售方面,随着市场需求逐步回暖,企业销售量有所好转。纱销售量指数和布销售量指数均高于临界点,表明纱布销售情况均有所回暖。然而,受原料价格波动影响,产品售价不理想,企业利润情况不佳。产品销售指数虽然高于临界点,但仍低于企业经营指数,这可能反映出企业在定价策略和成本控制方面的挑战。


  库存管理方面,受年前补货行情的影响,下游的需求有所回暖,纺纱厂、织布厂出货速度加快,库存压力减轻。产品库存指数较上月上升3.6个百分点,反映出企业的库存情况有所好转。从分项指标看,纱库存量指数和布库存量指数均高于临界点,这可能表明企业在库存管理方面的优化措施正在发挥作用。


  总体来看,棉纺织行业在2023年12月展现出企稳向好的态势。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分析,随着市场需求逐步回暖和宏观政策的支持,企业对于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然而,原料价格波动、库存管理以及市场不确定性仍然是行业面临的主要挑战。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认为,未来,行业将继续关注市场需求变化、加强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优化成本管理以及加强产业链合作等方面的工作,以推动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张楠)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