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食材消费快速增长 特色食材精细加工促进食材附加值提升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3-28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3月26日公布2023年食材产业链供应链数据。食材产业链供应链数据集中反映了食材消费、流通、加工等不同环节的市场规模,体现了食材产业对我国经济总量的贡献程度,也体现了食材产业的活跃度和增长潜力。根据数据,在消费强势复苏的带动下,2023年,食材消费市场规模超过9万亿元,尤其是餐饮食材消费同比增长明显。


  2023年,我国食材消费市场规模达到9.37万亿元,同比增长10.31%。其中,零售食材消费规模达到7.25万亿元,同比增长7.66%;餐饮食材消费规模达到2.12万亿元,同比增长20.45%。专家表示,2023年,国内餐饮消费持续恢复,带来餐饮业经营业绩大幅提升,也带来餐饮食材消费的快速增长。


  从食材流通情况看,食材流通规模保持稳健增长。2023年,食材流通市场规模达到6.10万亿元,同比增长11.78%;服务型食材供应链企业市场规模达到1.72万亿元,同比增长13.62%。


  从食材流通的外部环境来看,政策支持推动食材流通规模的持续扩大。随着扶持食材流通发展的政策环境不断优化,社会资本积极进入食材仓储、物流、营销等环节,有效促进了食材流通。


  从流通主体来看,农产品流通主体组织化水平不断提高,尤其农产品批发市场突破地域限制,集团化发展趋势明显,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


  从流通基础设施来看,2023年,物流基础设施环境进一步巩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较快。2023年全年,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相关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5%,增速高于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平均水平。


  农产品食材加工率提升


  随着我国农产品产量的持续增加,我国食材加工产业规模也在快速增长,农产品加工率提升明显。


  2023年,食材加工市场规模达到12.77万亿元,同比增长7.59%。分析认为,食材加工市场规模快速增长的原因,一方面,受益于农产品产量的持续增长,为我国食材加工产业规模的扩大提供了充足的物质基础;另一方面,农产品加工技术装备不断提升,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等关键技术和装备应用,推动了农产品加工产业的快速发展。


  专家表示,随着消费者对食材消费个性化、多元化、高品质的需求逐渐增多,我国食材加工行业将逐步向大宗农产品主产区、特色食材优势区等领域聚集,产业区域集中度不断提高,特色食材精细加工有望促进食材附加值进一步提升。


  转自:央视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