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式“村晚”成为乡村新年味儿 传承传统、展示时尚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2-09





  时间进入腊月,一场场特别的乡村“年会”陆续开场,这就是中国乡村特有的“村晚”。舞台简单,节目“土味儿”十足,但因为极具地方特色,又有村民们熟悉的人和熟悉的方言,大家的参与热情很高。混合着乡土乡情,又热气腾腾,这样的“村晚”也成为农村的新年味儿。


  放下锄头去排练,放下筷子当演员。在江苏、湖北、浙江、重庆,“村晚”的节目很多都是村民自编、自导、自演。歌舞、戏曲、小品……大人孩子齐上阵,自娱自乐,却别有一番滋味。


  在浙江东阳市三单乡,“我们的村晚”这两天火热开场。一大早,村里民乐表演团的成员就拿着锣、抬着鼓开始排练了。


  为了参加这次“村晚”,村里喜欢乐器的7个村民临时组建了锣鼓队,每天积极练习。鼓声一响,瞬间点燃了现场气氛,上百人围桌就餐看演出,年的味道就这样来了。


  各地的“村晚”,非遗表演是舞台上的重要内容,非遗在“村晚”的舞台上完成动态传承。


  “村晚”传承传统,也向外展示着独属于村民的时尚。


  临沧市双江县景亢村村民 刘芳:我们佤族是一个以黑为美的民族,在我们佤族村寨,谁最黑谁最漂亮,像我这样的在我们村寨就是“黑珍珠”。


  转自:央视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