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二“龙抬头” 多地舞龙表演精彩纷呈 祈盼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3-12





  3月11日是农历二月初二,每年农历的二月二为龙头节,又称“龙抬头”。在中国多地,舞龙表演精彩纷呈,人们祈盼新的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在河北秦皇岛万里长城入海处的老龙头景区,一条条威武霸气的彩龙在沙滩上翻腾而起。来自北京、河北和四川等地的11支舞龙队伍相聚2024“二月二”老龙头全国舞龙大会。本届全国舞龙大会为期三天,舞龙队伍中不仅有成年人,还有来自幼儿园、小学的孩子们,一双双稚嫩的小手将彩龙舞得行云流水,让传统文化散发出新的魅力。


  在安徽黄山徽州区的千年古村——潜口镇蜀源村,每年农历二月二,村民们都会舞起有着300多年历史的“稻草龙”。蜀源草龙全长十多米,由稻草手工编织而成。夜幕降临,伴随着一阵阵锣鼓声响起,二十余名村民舞动着挂满灯带的草龙,携带着十余条“小龙”,或在村中广场时而腾空疾飞,时而上下翻腾,或沿着村道巷弄来回穿梭,逶迤蛇行,在灯光的映衬下,龙身千姿百态,颇为壮观。


  在河南沁阳,一大早,多支舞龙队伍就来到神农山景区开始舞龙表演。在神农山上,村民们组织赤龙、黄龙、青龙、白龙登上神农山最高峰紫金顶。夜幕降临,数条长龙点亮龙灯,照亮龙脊长城,精彩的表演吸引了众多游客围观。


  为迎接农历二月初二“龙抬头”,内蒙古赤峰市组织了千人高跷大巡游活动。伴随着热闹喜庆的锣鼓声,18支高跷巡游队伍排着整齐的方阵缓缓前行,鲜艳的服饰、古典的扮相,立体再现了《迎春图》中“报春、游春、打春”的经典场景。近2公里的高跷巡游队伍一路吹吹打打、喜气洋洋,诙谐的表演令道路两旁的市民喜笑颜开。


  转自:央视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