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新文化空间集群“百花齐放” “小而美”点亮美好生活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3-13





  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深入推进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提高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服务水平”。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持续增长,对文化空间、文化服务的品质要求越来越高。看剧、逛博物馆也从过去的“有没有”“空间怎么样”升级为“精不精”“好不好”,文化新空间层出不穷。我们先跟随记者的镜头,去体验一下全新的剧场空间。


  浙江缙云有3000多个因采石活动而形成的采石坑或石窟,这些大大小小被遗弃的岩宕经过改造成为浑然天成的文化艺术空间。8号岩宕被改造为一个露天书屋,9号岩宕原本是一个鱼塘,顶部有一个“天窗”,外形就像上窄下宽的“喇叭”,雨水滴落下来会产生悠长的回响。利用这种独特的声学条件,传统婺剧、现代舞剧、音乐剧轮番上演。除了丰富的演出,这里还吸引了众多的音乐爱好者来这个独特的舞台展示自我。


  岩宕改造时,特意给地面、栏板、墙面做了吸声措施,提升了空间声学品质,在这里不需要话筒,自带扩音和拢音效果。10号岩宕最大,被改造成一个户外展厅和大型舞台。


  岩宕休闲演艺新空间开放以来,共举行120余场各类演出,接待游客2万多人。作为从“遗忘空间”到“旅游资源”的案例,“缙云岩宕洞天舞台”主题展此前在德国建筑论坛亮相,受到国内外的关注。


  北京:碎片化体验 剧院公共区域“步步有戏”


  除了独具创新的融合剧场,全空间演出的概念正流行。许多观众走进剧场后发现,精彩不仅在舞台大幕之间,也在舞台之外。


  在国家大剧院一层,咖啡厅与公共表演区域相邻,给了提前来国家大剧院的市民游客边小憩边欣赏碎片化演出的空间。


  去年底刚刚开放的北京艺术中心也提出了“全空间经营”的理念,在规划建造初期就将声、光、信息化等设备设施预埋。2月份以来,12场室内乐公益演出与戏曲主题工作坊、创意打击乐工作坊等艺术普及活动在各个角落不断上演。


  始建于1807年的湖广会馆今年年初修葺一新。


  据统计,春节期间,北京市97个剧场共吸引观众约31万人次。如今,除了以往常见的售卖咖啡和文创产品,灵活运用剧场空间探索新业态、新场景成为京城大小剧院的新趋势。


  上海:穿透式体验 新业态打破场景边界


  不断拓展新空间的同时,一些传统剧场则在借助全新的业态、最新的科技手段打破原有的场景边界,给观众带来不一样的观赏体验。


  在上海南京东路的商圈中,亚洲大厦看上去有点老旧,平平无奇。不过一入夜,这里就热闹起来。这幢21层高的大厦里有一个大剧场和19个小剧场,正在上演的是小剧场音乐剧《辛吉路的画材店》,几百人的空间座无虚席。


  有些创意剧场内除了常规面向舞台的座位,还在舞台边设置了可以移动甚至旋转的“吧台位”,一些资深粉丝还喜欢“多刷”“集卡”,观看不同演员组合的场次和“集视角”,坐在剧场不同区域观看同一剧目发现更多演出细节。


  北京:沉浸式体验 新科技应用震撼视觉


  各类剧场推陈出新,传统的博物馆则在尝试借助科技力量,打破时空的界限。


  在中国电影博物馆,3500平方米的大厅正在呈现“恐龙创意视觉艺术展”。四层楼高的暴龙从身边走过,视觉效果非常震撼。除了恐龙,这里还有星空展和深海展,游客们席地而坐,甚至可以躺下,全身心体验展览带来的乐趣。


  历史文化和数字艺术相结合的创新展览空间,中国电影博物馆迎来了开馆以来最大的客流。


  转自:央视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