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持续推动 快递企业绿色转型提速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1-22





不再二次包装比例超95% 使用可循环包装超10亿件


政策持续推动 快递企业绿色转型提速


  2023年初,国家邮政局制定了“到2023年底实现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比例达到90%”的目标。数据显示,2023年全国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比例超过95%,超额完成任务。


  近年来,我国快递绿色发展成果显著。国家邮政局日前召开的2024年全国邮政管理工作会议透露,2023年全国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比例超过95%,使用可循环包装的邮件快件超10亿件,回收复用质量完好的瓦楞纸箱超8.2亿个。对比2023年初制订的目标计划,超额完成任务。


  绿色转型成果显著


  2023年我国快递业务量再创历史新高。大量快递意味着会形成大量的快递包装废弃物,给资源环境带来较大压力。在绿色低碳发展已成为共识的背景下,我国快递包装绿色转型成为行业发展的必然选择。


  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快递包装绿色转型取得了明显成效,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的比例越来越高。2019年我国邮政业全面推动实施“9571”工程,全国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的比例达50%以上;2020年实现“9792”目标,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达70%;2021年实施“2582”工程,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达80%;2022年实施“9917”工程,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比例达85%。


  2023年初,国家邮政局制定了“到2023年底实现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比例达到90%”的目标。数据显示,2023年全国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比例超过95%,超额完成任务。


  可循环包装的使用变得越来越多。2019年循环中转袋使用率达70%,1万个邮政快递营业网点设置了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2020年,循环中转袋使用率达90%,新增2万个设置标准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的邮政快递网点;2021年,增加可循环快递箱(盒)使用量达500万个,新增2万个设置标准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的邮政快递网点;2022年,可循环快递箱达1000万个,回收复用瓦楞纸箱7亿个;2023年使用可循环快递包装的邮件快件达10亿件,回收复用质量完好的瓦楞纸箱8.2亿个。


  支持政策持续加码


  近几年,在快递包装绿色转型的过程中,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逐渐建立,完善的顶层设计为快递绿色发展保驾护航。


  2020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改委等8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的意见》,意见提出了快递包装绿色转型目标,到2025年,电商快件基本实现不再二次包装,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规模达1000万个。此外,意见还提出了约束性机制,对于各部门各地细化分解任务有着重要指导作用。业内人士认为,意见将快递包装绿色转型工作推向新的高度,使其发生质的变化。


  2021年3月12日起施行的《邮件快件包装管理办法》提出,包装邮件快件应当坚持实用、安全、环保原则,符合寄递生产作业和保障安全的要求,节约使用资源,避免过度包装,防止污染环境;鼓励寄递企业积极回收塑料袋等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可循环、易回收、可降解的替代产品。该管理办法中还明确了对于一些违规违法行为的具体处罚标准,让行业监管有据可依。


  2023年,国家发改委等8部门对外发布的《深入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行动方案》提出,加大力度扎实推进快递包装减量化,加快培育可循环快递包装新模式,持续推进废旧快递包装回收利用,提升快递包装标准化、循环化、减量化、无害化水平。该行动方案聚焦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进一步为快递包装绿色转型工作提供政策支撑。


  进入2024年,快递包装绿色转型在持续推进。1月8日,北京市商务局发布《关于鼓励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的通知》。北京市商务局强调,推广电商快递原装直发、产地直采、聚单直发等模式,积极应用满足快递物流配送需求的商品包装,减少商品在寄递环节的二次包装。


  快递企业积极行动


  在快递包装绿色转型过程中,快递企业是参与者,更是践行者。近年来,快递企业高度重视生态环保及绿色发展工作,从内部管理、业务拓展等多方面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记者从圆通速递处获悉,企业从战略上高度重视生态环保及绿色发展工作。在绿色包装方面,不仅制定了相关方案加强过度包装治理,还印发了《关于明确绿色包装内部申购的通知》,加强绿色包装统一采购管理。


  此外,圆通速递还实施生态环保检查及奖惩机制,在网络管理部门下设绿色包装推进组,并印发了《关于全网加盟公司做好塑料污染和过度包装治理的通知》及《圆通进一步加强过度包装治理方案》,明确过度包装检查及奖惩制度,统筹管理,有效推进塑料污染与过度包装治理工作。


  德邦快递也在企业内部制定了关于重复包装、绿色包装的应对举措及相关要求,强调在快递本身已存在包装,且足以保护快递运输安全的前提下,不得再次使用其他包装进行二次包装造成成本浪费。公司在回收利用方面也提出具体的要求,如规范胶带打包标准,推广以旧换新;回收转运场闲置绿纤二次利用,使用循环纤袋建包;外场囤积的绿色纤袋,提供给集中接货开单加包装使用,或者给营业部使用等。


  为了更好地服务市场、服务客户,响应国家对快递物流行业的环保要求,快递企业还从源头出发,制定符合快递网络和市场需求的快递物流包装解决方案,以减少电商快件二次包装。


  中通快递浙江杭州萧山新街网点就为客户制定了一款合适的包装。据了解,该网点辖区有一家美容护肤品客户,核心产品是眼霜、眉笔等产品。以前,一份包裹不低于3层包装,而其中的眼霜大概只占快递盒子不到20%的体积,层层包裹造成了很大的浪费。经过多次讨论和试验,产品包装得以重新设计和制造,眼霜有了为其“量身定制”的卡扣式硬纸盒包装,外层则直接是带有充满设计感的瓦楞纸包装。没有了气泡柱,没有了层层缠绕的胶带,整个包裹的内部空隙率降到20%以下,快递员取货后可直接粘贴面单,打包效率大幅提高。这个改变,不仅让快递变“瘦”了,而且客户的物流成本也降了下来。


  在快递包装绿色转型方面,圆通速递也在积极探索。据悉,圆通速递联合外部研究机构设计、研发、制定符合快递网络和市场需求的快递物流包装解决方案,并修订了《快件包装规范指引》,为用户降本增效、提升体验,同时降低快递物流因包装而产生的破损、短少、遗失等风险,降低快递物流成本。


  另外,诸多快递企业也在积极研发可循环使用的快递箱,并推行快递包装的回收利用工作,还在精减胶带、塑料的使用量等,打造“绿色快递”名片,推动快递行业高质量发展。(记者 蒋永霞)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