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港口高效助力“新三样”、高端装备加速出海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2-02





  随着全球绿色能源转型步伐加快,“新三样”、高端装备国际市场需求旺盛。近日,山东港口烟台港汽车码头迎来新能源车出口“开门红”,1300余辆国产新能源车通过物流集团操作的火车及平板运输车的模式陆续集港,商品车司机熟练地完卸车、充电等作业,营销人员与海关部门积极对接,在办结海关通关手续后,该批次新能源车将搭乘滚装船发往欧洲国家。


  开年以来,烟台港抢抓“新三样”、高端装备“新风口”,以特色业务供应链体系建设为突破口,强化“首位意识”“首位担当”,与物流集团、内陆汽车企业、口岸单位、铁路部门、当地物流公司密切协作,首次开展大批量新能源车出口业务。此次业务,烟台港携手物流集团通过多用途新能源车物流集港模式,搭建起集公、铁、水多式联运要素为一体的“北货南下”多式联运物流大通道,把“出海口”搬到内陆生产企业“家门口”,为“中国制造”加速走向世界和山东港口深度融入以铁水联运为核心的全国多式联运综合运输物流体系注入新动能。


  创新引领 服务提能


  担当汽车产业链“金牌合伙人”


  一直以来,汽车产品都是高端制造业的名片,也是支撑贸易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产业,而港口是汽车出口的重要物流节点。作为山东港口商品车物流基地和中国北方商品车物流枢纽港,烟台港聚力构建核心竞争优势,把“特色发展”摆在首位,持续攻坚商品车物流关键技术,深耕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加快建设商品车供应链综合服务体系,为客户提供最贴心的全程服务,做强全国服务一流的商品车物流枢纽港。


  在烟台港汽车码头,一辆辆无人驾驶的小车载着周转车辆穿梭于堆场和智能化立体车库之间。这些蓝白相间的小车就是——商品车全地形智能转运装备AGV。通过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等设备,实现对商品车位和障碍物的感知与识别,达到各场景下的安全自主规划、高精度路径跟踪、精准取放车作业。智能化作业的背后是烟台港塑造发展新动能,全力打造“商品车智慧绿色滚装示范港”的决心。“目前,烟台港已通过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将智能调度、智能理货、智能堆存三大功能集成一体,实现从闸口、堆场、车库、船端的全流程商品车智慧绿色滚装作业,船舶靠泊到离泊的时间缩短20%。”滚装物流公司技术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加快港口智能化建设的同时,烟台港持续优化商品车运输模式,满足客户多元化需求。今年1月初,成功取得第九类杂类中的商品车框架箱业务的作业附证,成为山东省内唯一一个涵盖滚装、吊装、滚改集、框架全运输模式,集公铁水多式联运于一体的现代化商品车专业港口。2023年,烟台港商品车全模式作业量突破70万辆,其中,国际中转30万辆,稳居全国第一位;外贸出口量稳居全国沿海港口第三位。


  保链畅链 “件”通全球


  打造国内“高端装备”集散地


  不仅仅是商品车,其它高端装备等件杂货业务发展同样“风生水起”。在“立诺星”轮风筒作业中,随着第一件风筒在舱内精准对位,烟台港首次实现风筒自主吊装作业。至此,烟台港已掌握包含设备模块、风叶、工程机械高端装备等件杂货吊装工艺近百种,构建起“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核心竞争优势,“全国服务最好的件杂货码头”享誉全球。年初,“烟台-意大利”西地中海航线正式开通,这是今年以来,烟台港开通的首条件杂货航线,为服务“中国制造”高质量出海、快速直达全球市场贡献山港力量。


  聚焦高端装备等件杂货业务发展,烟台港统筹资源、重点攻坚,加快培育风电设备、工程机械、化工装置等高端装备集散地,全力打造烟台港优势赛道,走出了一条“管家式服务、专业化效率、专家型配载、数字化赋能”特色发展之路。目前,已开通链接亚洲、非洲、美洲、欧洲等地区22条件杂货全球航线,开发件杂货各类货种200余个,拥有“中非双向物流黄金大通道”、“中国北方海上风电母港”多个服务品牌,形成“以航线聚货源、以货源促航线”的良性循环。2023年度件杂货总发运量突破770万吨大关,同比增长51.9%,创历史新高,持续夯实山东港口件杂货基地和中国北方件杂货物枢纽港地位。


  随着“新三样”、高端装备出口持续“火热”,在带动国内高端制造业产能大幅度提升的同时,所需原材料需求也在不断扩大。烟台港作为我国大宗商品的重要进口口岸之一,铁矿石、铝土矿等进口量居全国港口前列,其中,进口铝土矿业务稳居全国第一位。凭借密集的物流网络,快捷的装卸效率,成为很多制造业首选的大宗货物进口通道。


  在铝土矿转运方面,通过转水、汽运等方式发至魏桥氧化铝厂,部分铝土矿生产成氧化铝电解成铝锭出售给汽车制造业用于轻量化车身生产。铁矿石转运方面,依托西港区40万吨级矿石码头一流装卸效率、高精度混配矿控制技术以及“朔黄-黄大双向物流通道”等优势,为客户打造集混配加工、港口装卸、铁路疏运于一体的全程“省心”供应链物流服务。“每天有源源不断的铁矿汇聚在烟台港,经过港口加工、中转,再通过朔黄铁路发运至全国大型的螺纹钢生产基地、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等地,保证原材料的供应。”客户代表表示。


  转自:国资委网站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