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降本、增效、提质促发展 铁路物流智能化按下“加速键”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3-22





  进入三月份,全国铁路物流维持高位运行,多地铁路部门加快推进铁路专用线建设,降低物流运输成本。


  上午十一点半,一列满载600吨航空煤油的油罐列车被送入石油专用线。随着这条新建成的铁路专线投入使用,湖北恩施每年将有25万吨的成品油运输实现“公转铁”。


  湖北恩施某油库总经理席进称:“成品油运输成本相比过去的公路运输降低了50%,还大幅提升了武陵山区成品油的供应保障能力。”


  在山东潍坊的一家钢铁制造企业,铁矿石、焦炭等生产原料的年需求量达600多万吨,全新改造的铁路专用线投入使用后,企业的物流成本大幅下降。


  山东潍坊某钢铁企业负责人称:“目前,铁路运量占比由原来的30%增至现在的60%,预计今年一季度单物流成本就可节省320余万元。”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国已建成165个铁路物流基地,重要枢纽联通水平与集疏运效率不断提高。


  打造多式联运 提高物流运输效率


  除了提高铁路专用线的运输量,有关部门还通过打造铁水联运等方式,提升物流运输的整体效率。


  在山东青岛,一列装载着70标箱淀粉、糖浆等货物的海铁联运班列即将出发。有了这条快捷物流通道,今年以来,山东曹县地区的进出口货物的铁路运量同比增长50%。


  中国铁路济南局青岛车务段生产调度指挥中心副主任宋堃称:“实现了企业门口到码头前沿的点对点运输,曹县班列往返单程只需要15个小时,效率提升了20%。”


  在黑龙江大庆,一批小汽车即将“乘坐”专用铁路货车发往江苏南京。这种新型铁路货车分为上下两层,每节车厢可搭载8至10辆商品汽车。


  中国铁路哈尔滨局让湖路站货运车间主任王春树表示,今年以来,商品汽车运输需求增速明显,新型货车空间基本可以满足我国现行大部分在售汽车要求,目前每月开行10列,今年累计发送汽车近6000台,同比增长13.6%。


  目前,全国铁路直通快运班列开行数量已达到340条,其中,“班列+班轮”的铁海快线产品已实现对全国主要港口的全覆盖,中欧班列运行线87条,覆盖国内120个城市,通达欧洲25个国家219个城市。


  智能升级 铁路物流跑出“加速度”


  随着人工智能以及智能智造等技术的发展,铁路部门也通过打造智慧物流让铁路货运进一步提质增效。


  在河南郑州,京广线、陇海线、京九线等铁路干线运输任务繁忙。通过“AI人工智能检车”系统,郑州北车辆段实现了精准识别故障。


  中国铁路郑州局郑州北车辆段检测车间主任杨跃伟称:“一列铁路货车上万个零部件,经过我们的探测站,依靠智能识别系统八分钟内就可以检查完毕,并准确提报出列车存在的疑似故障信息,作业时间也比人工作业时间压缩55%。”


  位于北京市的国铁北京局丰台车辆段,承担着京津冀地区中欧班列、大宗货物直达列车等车辆的检修任务及应急救援工作,检修车间里50多台设备同时作业,实现了货运列车智能化检修。


  在四川成都北车辆段的智能化维修车间,系统对入库的货运列车进行信息采集,通过数字孪生技术自动生成检修计划,大幅度缩短车辆检修时间。


  中国铁路成都局成都北车辆段修车车间负责人冯德祥称:“现在与以前相比,平均每一列车的检修时间缩短了2小时左右,使货车上线运行利用率提高25%,为满足货物运输需求提供了充足保障。”


  转自:央视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