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和新潮碰撞、市井烟火混搭时尚潮流 老街巷里“升腾”新年味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1-31





  老街小巷是一座城市的“毛细血管”,既传承着一个城市的历史文化,也连接着柴米油盐的生活日常。春节临近,传统和新潮碰撞,市井烟火混搭时尚潮流,让家门口的小巷里年味越来越浓。


  在浙江杭州南星街道的街巷里,一家中式旗袍店吸引了不少顾客进店选购,店里挂满了各式各样的旗袍,记者发现来挑选衣服的多数都是年轻人。


  总台央视记者 王瑄:店主也帮我搭配了一套非常漂亮的中式套装,像我身上的这条马面裙也是今年非常热门的款式。不同的马面裙有不同的花纹,代表着平安、吉祥、如意,你的新年年服准备好了吗?


  旗袍店所在的馒头山社区是有300年历史的老社区,至今还保留着正宗老杭州的风土人情。依托老杭州的怀旧风韵,街巷里推出了不少主打新中式的店铺,让传统融入日常,吸引了不少的年轻人。


  春节临近,本就古朴的老街巷里,新年元素、龙年造型纷纷亮相。潮流市集、写春联、吹糖人这些传统活动吸引了不少游客拍照打卡,老街巷和新潮流的结合在这里焕发全新的生命力,也让年味越来越浓。


  年货品种齐全 农贸市场里年味浓


  过年前,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就是置办年货。什么地方能把年货一网打尽?藏在街头巷尾的传统市场绝对是首选之一。腊月以来,这些地方的年味儿也是越来越浓、人气越来越旺。


  临近春节,藏在昆明老城区里的篆新农贸市场热闹非凡。这里货品新鲜、种类齐全,不光是周边居民在这里采办年货,云南特色产品加上浓浓的市井味道还吸引了不少游客,让篆新摇身一变成了网红市场。每天都吸引大批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前来,选购云南当地的特色年货。这几天,每天的人流量有3万—5万人,周末节假日超过10万人。


  云南特有的火腿、牛干巴、甜白酒、菌菇汤包等成了抢手的年货,大家都想把云南味道带回家,让年夜饭的餐桌上更丰富。


  甜白酒是云南通海的特产。从早上七点半开始,店铺前排的长队就没有停过,一排酒缸已经快舀空了。平日里,每天运来两排大缸,卖完为止。到了年关需求更旺,商家也加大备货量,及时补货。商户说,春节期间,用这样的小车送货,一天就得拉30趟。


  市场里大多数商家都提供了快递服务,外地游客在选购完商品后就可以直接离开,回家后再签收来自云南的味道,这样不仅让顾客省时省力,也让市场里商家的年货生意好上加好。除了云南特产,水果也是大家办置年货的热门选择。


  街巷里的年夜饭 让团聚更温馨


  佳节将至,亲友相聚,老街小巷里的餐厅生意也日渐火爆。目前,不少餐厅就已经开始为年夜饭做起了准备。


  在济南的这条老街巷里,这家餐厅主打的是泉水元素的老济南四合院和传统鲁菜的结合。随着农历新年的临近,商家已经开启了年夜饭的菜品设计,以“龙元素”为主题的菜品成为了不少商家的主打。


  四合院里吃鲁菜,那在火锅村里吃火锅绝对是川渝特色了。重庆的民主村是中心城区出了名的“火锅村”,在老墙旧巷中,网红火锅、老牌美食可谓藏龙卧虎。临近春节,出来游玩、聚餐的人越来越多,火锅店的生意更是非常火爆,一些老顾客提前半个多月就开始预定春节期间的火锅餐位了。


  不管是老巷子里的四合院还是居民楼里的火锅店,过年是家人的团聚,是一口热乎乎、家乡味的饭菜,是新春温暖的回忆,更是对未来美好的祈愿。


  转自:央视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