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面向好预期强化 全球资本加紧布局A股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3-27





  开年以来,在我国经济回升向好的态势持续巩固增强的大背景下,结合各方努力,A股市场企稳回升迹象明显。受一系列稳定市场预期政策出台的加持,全球资本正在加速布局A股市场。


  业内人士指出,当前中国资本市场仍然具有显著的估值优势,基本面正面临重估,A股上升空间或被打开。


  全球资本加紧布局A股


  种种迹象显示,在各项因素的综合作用下,A股市场开年以来运行趋于稳定,市场信心不断恢复,市场活跃度显著提升,包括外资在内的各类市场资金也正在积极布局A股市场。


  从市场表现来看,春节后的25个交易日中,上证指数累计上涨了6.36%,深证成指累计上涨了8.45%,创业板指累计上涨了8.24%,市场成交规模则稳定在1万亿元上方。


  市场企稳回升的同时,各类资金也正在加速布局A股市场。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22日,今年以来,互联互通机制下的北向资金净买入规模已经达到了628.42亿元。其中,沪股通累计净买入达到了715.40亿元。春节后的五周中,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规模达到了561.79亿元。从两融规模来看,Wind统计数据显示,市场融资余额从年前的1.38万亿元一路上升至目前的1.51万亿元,累计增长超过1300亿元。


  同时,全球资本对A股市场的看法也更为积极。摩根士丹利表示,一系列转变可能预示着,中国市场将重新夺得其此前在各大资管机构全球投资组合中失去的份额。


  瑞银证券中国股票策略分析师孟磊表示,自今年1月中旬以来,政府部门密集发声,彰显维护资本市场决心。孟磊表示,名义GDP增速反弹将带动A股企业营收增速回升,推动A股沪深300指数的每股盈利增速从2023年的3%提升至2024年的8%。事实上,工业企业利润在2023年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分别增长7.7%、16.2%,这显示盈利复苏或已启动。政策宽松持续加码,跨资产视角下股市存在潜在的错误定价有望逐步修正。长线资金进入A股市场以及北向资金的回归有望抬升估值中枢。


  外资行业机构也正在不断加大对中国市场的布局。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全球私募巨头汉领资本(Hamilton Lane)旗下的全资私募子公司——汉领(上海)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已于3月18日完成备案登记。这是继博枫、KKR等国际资管巨头之后,今年以来第三家落地上海的外商独资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公司,体现了外资巨头对中国市场的长期青睐与信心。


  市场估值优势显著


  业内机构普遍认为,当前A股市场的估值正处于历史低位,仍然具有显著的估值优势。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记者表示,春节之后,外资流入A股的资金量明显增加,这是全球资本流向的重要变化。


  杨德龙表示,近段时间关于资本市场改革的措施不断出台,推动了市场情绪的回升。监管部门通过制定政策来打击损害投资人利益的行为,鼓励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及股份回购注销来回馈投资者,提高了A股市场的可投资性,而从源头严把入口关,切实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则有利于建设长期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他表示,从中长期来看,当前A股市场依然处于历史大底附近的位置,沪深300的市盈率只有11倍左右,与历史平均估值相比还有很大的回升空间。


  天风证券研究则显示,从市场各主要指数相对于其自身历史估值来看,沪深300指数整体法和中位数法计算的PE估值分别为11.59和19.80,相对其历史值,分位数水平分别为17.22%和8.30%;上证50指数整体法和中位数法计算的PE估值分别为9.97和15.02,相对其历史值,分位数水平分别为41.91%和34.02%;创业板指数整体法和中位数法计算的PE估值分别为28.19和32.09,相对其历史值,分位数水平分别为3.11%和3.94%。


  资本市场自身的改革则有望进一步提升市场的投资价值。日前,证监会集中发布《关于严把发行上市准入关从源头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试行)》等四项政策文件,着眼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推动上市公司提升投资价值和加强投资者保护,校正行业机构定位、促进功能发挥、提升专业服务能力和监管效能。证监会表示,四个文件发布后,相应的配套规则、相关的制度举措将抓紧出台,通过这些政策和举措,促进有利于完善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发展的体制机制,走好中国特色资本市场发展之路。


  高盛研究部认为,推进上市公司的结构性改革、政策的一致性,以及制定并落实应对宏观阻力的全面政策将是中国股票获得价值重估的必要因素。参照日本和韩国的经验,注重估值和股东回报提升的公司治理改革或将有利于吸引外资。其中,关键业绩指标的改善、透明的激励机制和清晰的投资者沟通,是投资者评估上市公司的关键。


  基本面改善预期强化


  在A股市场企稳回升、全球资本持续加码的背后,则是中国经济基本面持续改善的预期进一步强化。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经济数据显示,2024年1至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1307亿元,同比增长5.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7.0%;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0847亿元,同比增长4.2%。消费方面,潜能继续释放,餐饮表现亮眼,升级类商品需求高涨,反映出我国消费仍有潜力。投资方面,总体表现较好。生产方面,生产较快增长,延续向好态势,行业和产品增长面扩大,实物量指标较快增长。


  中金公司认为,2024年1至2月经济数据多数超预期,显示经济活动改善有所加速。多因素(包括开工强度)同时推动生产端改善,库存继续边际回补。而春节假期延长叠加疫情后需求释放,假期消费热情推升零售改善,也推动了相关的工业和服务业生产。从前瞻指标来看,1、2月中采购经理指数(PMI)新订单环比变化略强于季节性,显示需求收缩边际有所改善;虽然1至2月的新增社融与信贷均同比少增,但更能转为实物工作量的信贷融资却有所增长。中金公司表示,近期数据边际超预期改善的信号值得紧密关注。


  渤海证券认为,经济数据开年后展现强劲势头,A股基本面面临重估,A股上升空间也被打开。而海外美联储的中性表态,也未对外部流动性环境产生冲击。展望未来,A股或将在强势经济数据和平稳海外环境的支撑下,呈现震荡攀升局面。中信证券则认为,经济数据、政策应对以及海外流动性三大右侧信号将在二季度陆续得到检验,预计市场生态的变化将推动A股呈现整体上移、杠铃占优和小票修复三大特征,红利加新质生产力主题构成的杠铃结构仍将贯穿整轮春季行情。(记者 吴黎华)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