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游资双双“退潮” 中药材销售量价齐跌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12-29





  “冬季按道理是中药材销售旺季,现在感觉好些品种都卖不太动。”广州本地一位姓杨的中药材经销商表示。记者走访市场发现,伴随需求以及游资的双双“退潮”,部分中药材交易在冬季这个传统旺季出现了量价齐跌的“哑火”现象。


  走访:当归价跌沙苑子遇冷,抗病毒中成药热销


  广州清平中药材市场一位经营户表示,生意清淡,旺季不旺,档口一天也没几个人来采买药材。此外,已有部分市场出现白芍价格比产地低的现象,沙苑子、猫爪草等前期大涨的品类现在“乏人问津”。广州某连锁药房总经理郑先生表示,当归是近期降价药材中的典型代表,和今年夏天比,此时降幅达到三成。“广州本地消费者对中药材价格十分敏感,我们只能分批少量进货。”他表示,现在常用中药材价格回落可以惠及消费者、带旺客源回归。


  与此同时,也有部分中药材、中成药持续热销。某连锁药房负责人表示,防寒抗病毒类中成药的销量居高不下,包括白云山板蓝根颗粒、口炎清颗粒等近期铺货量大、走动率高,好在供应基本有保障;黄芪、白术等药材也较受街坊青睐。


  原因:游资退潮,药厂采购需求进一步减缓


  为何会出现量价齐跌的“哑火”现象?“就目前整体来看,中药材价格呈趋势性下跌。”中药材市场行情分析师、高鹏分析,现在价格下行是因为大部分产新品种大量供应,加上部分游资退潮及中成药集采、中药饮片联采等影响。而出现销量下跌,主要是因为药厂采购需求进一步减缓。有药厂告诉记者,前期储备药材还未消化完,会根据接下来的市场供需情况动态调整进货。


  “今年上半年受价格大涨影响,黄芪等药材的种植规模、总产量和质量总体呈明显上升趋势。产新之后,黄芪行情呈现小幅回落,当归、党参的市场需求一般,这些药材都没有出现市场扩容现象,无论是药厂、经销商,还是药店、消费者,都‘吃’不下那么多的药,量价齐跌在所难免。”广州某中药厂一位市场部工作人员表示。


  有业内人士判断认为,本轮“药市”牛市已结束,相关部门未来可以通过价格法和反垄断法调查恶意炒作、囤货居奇行为。新的一年即将开始,价格回归理性的中药材很有可能逐步带来消费市场的回暖。(记者 涂端玉)


  转自:广州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