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重塑疾控体系 大力激发创新活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1-01





  12月28日,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关于推动疾病预防控制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有关情况。

  “要战胜病毒和疫情,离不开科技支持。”在回答科技日报记者提问时,国家疾控局综合司司长张国新介绍,《指导意见》提出,国家和省级疾控中心加挂预防医学科学院的牌子,要求强化科研支撑和技术保障能力,这必将有利于进一步激发疾控领域科技创新活力。

  《指导意见》提出系统重塑疾控体系、全面提升疾控能力。在强化疾控机构核心职能方面进一步提出中国疾控中心和省级疾控中心加挂预防医学科学院牌子,强化科研支撑和技术保障能力。

  “我们将加快完善研用结合、医防融合的疾病预防控制科研体系。”张国新说,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和省级预防医学科学院将分别发挥好“领头雁”和骨干力量作用,加强与科研院所、高校之间的科研合作,提升各级疾控中心和传染病医疗机构的科研能力。

  与此同时,疾控领域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布局将得到加强。张国新介绍,将构建包括国家级、部委级、省级重点实验室在内的互相补充、有效联动、紧密协作的疾病预防控制创新平台网络,持续强化疾控领域科技攻关和成果转化,集中优势资源和力量,重点解决重大疾病防控在基础研究和应用实践关键技术上的“卡脖子”问题,打通科研成果转化应用通道,助推疾控领域“产学研用”有序发展。

  “中国疾控中心高级专业技术岗位比例已经从37%提高到了55%。”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国家疾控局局长王贺胜指出,国家疾控局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在人才培养方面,将通过推进院校教育,继续做好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建设,并将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相关学科专业纳入“国家关键领域战略人才储备招生计划”。

  “健全人才自由探索与有组织科研相结合的制度,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管控风险。”王贺胜表示,面对应急攻关,将实行目标导向的“军令状”制度,同时通过建立交流锻炼机制,推动公共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和医疗卫生机构临床医生双向流动。在职业发展上,国家疾控局将继续做好公共卫生人才培养支持项目、分领域首席专家制度设计等工作,推动有关地方结合实际适当提高疾控机构的中、高级专业技术岗位比例,进一步提高疾控人才特别是科研人员的待遇,力争到2030年形成省级有1百名、市级有1千名、县级有1万名重点领域带头人的“百千万”疾控人才队伍格局。(记者 张佳星


  转自:科技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