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医保目录落地 打通创新药入院堵点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2-14





  随着2024年新版国家医保目录落地实施,众多省份及时发布通知,加快推进目录药品落地。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必须有更多、更好的创新药。新时代以来,有关部门围绕药品全生命周期特征,从医保政策、监管政策、产业政策等入手,提高了人民群众对创新药的可及性。特别是2023年医保谈判政策优化,使得创新药中长期价格趋稳,极大支持了有价值、高质量的创新药。国家医保局数据显示,2023年有121个目录外药品谈判成功或竞价成功,成功率高达84.6%,平均降价61.7%。

  创新药进入医保只是第一步,还必须畅通创新药入院的“最后一公里”,尤其是打通其落地使用的“最后一百米”。

  一般而言,创新药入院需要经历科室申请、药学部门审核、药事委员会投票等程序,往往长达一年之久。2024年以来,不少省份发文明确定点医疗机构召开药事委员会的时限和频次,要求新增谈判药品“应配尽配”。有的省份提出必要时随时开,大力推动创新药入院。例如,广东省允许医疗机构通过一定程序,将临床优势明显、安全性高、不可替代、患者有需求的国家医保谈判药品直接纳入用药目录。

  创新药研发的投入和耗时巨大,价格比普通药品更高。因此在DRG/DIP支付方式改革背景下,医疗机构还面临着基本用药供应目录品种数、药占比以及医保总额预算等约束,使用创新药的积极性不高。一些医疗机构对创新药的认识不足,有的医生甚至有药不敢用。对此,上海等地已经采取措施,在政策层面破除创新药入院的障碍。例如,对于那些暂时无法纳入医院用药目录但临床确有需求的创新药,可通过绿色通道临时采购。又如,实行新增谈判药品、竞价药品预算单列,前3年不纳入医疗机构医保总额预算等。这些做法值得其他地区参考借鉴。

  在此基础上,还需要建立市场化、规模化、体系化的服务网络,帮助医生和患者解决创新药使用中的疑惑。例如,山东省明确将协议期内国家医保谈判药品全部纳入“双通道”管理,并根据国家医保谈判调整情况动态更新,更好保障患者从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药店购药的可及性、一致性。此外,助力患者全病程规范用药等一系列举措也被加速提上日程。

  老百姓的事是最重要的事。畅通创新药入院“最后一公里”政策正在陆续出台,各方尤其是与“三医”有关部门应更加协同,解决创新药入院动力不足等实际执行问题,更快地满足患者精细化和多样化用药需求,提高人民健康生活品质。 (作者:胡颖廉)


  转自:经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