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政策之力促银发经济再升级 提高亿万老年人的幸福“指数”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4-01-25





  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月22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日前,国家发布的《关于发展银发经济增进老年人福祉的意见》,是着眼大局,考量未来的总体考虑,具有全新内涵。


  银发经济是指向老年人提供产品或服务,以及为老龄阶段做准备等一系列经济活动的总和,包含老年阶段的老龄经济和未老阶段的备老经济两个方面。


  从社会的代际传递看,银发经济发展离不开各年龄人群的共同参与。老年人的当下需求将是年轻人的未来需要,社会共识的凝聚、更多人群的响应,为银发经济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司长 刘明:前段时间我们做了一些调查,收集到一些诉求。老百姓非常盼望居家适老化改造“尽快推广”,还有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能装尽装”,公共场所的适老化改造尽量做到“不留死角”,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也要得到“进一步加强”。着力解决养老服务的深层次问题,努力提高亿万老年人的幸福指数,也会为中青年减少家庭的后顾之忧。


  四方面26项举措 发展银发经济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发展银发经济增进老年人福祉的意见》,这是国家出台的首个支持银发经济发展的专门文件。 今天,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 国家发改委、工信部、民政部、商务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了《意见》有关情况。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国家将聚焦老年人的急难愁盼问题,以需求为牵引,从“关键小事”着力增进民生福祉。


  日前,国家发布《关于发展银发经济增进老年人福祉的意见》,具体提出了4个方面26项举措。国家将围绕老年助餐、居家助老、社区便民、老年健康、养老照护、老年文体、农村养老等7方面老年人急需的高频服务,分别提出操作性强的解决方案。


  聚焦多样化需求,国家将重点培育老年用品制造、智慧健康养老、康复辅助器具、适老化改造等前景好、潜力大的产业,制定切实有效的政策措施。通过高质高效的供给创造需求,提升银发经济整体规模。与此同时,国家还将在科技创新应用、用地用房保障、财政金融支持、打击涉老诈骗等方面提出实实在在的一揽子支持政策,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细。


  转自:央视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