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为一只闪闪发光的猪":徐则臣蒋方舟等追念王小波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路艳霞    时间:2017-05-19





       每年的春天,文艺界和小资们都会追念三个人:王小波、海子和张国荣。在这样的快餐时代,这种现象实属异数。昨天,主题为“如何成为一只闪闪发光的猪”王小波主题沙龙在西西弗书店·蓝色港湾店举行,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徐则臣、青年作家蒋方舟、《诗刊》编辑彭敏以及画家汪意丰为读者解读王小波和他的作品。

  80后的蒋方舟毫不掩饰地说,当年写情书,抄的最多的就是小波老师的情书,也抄了最有名的那句“一想到你,我这张丑脸上泛起了微笑”。在她眼里,受王小波影响最大的一批人是60后、70后,在沉默的年代,大家都不愿意去表述自己的观点,“王小波真的像一个带着闪光的炸弹一样炸开一个沉默的话语池,让很多70后发现,原来我可以和大家都活得不一样。”她更觉得,自己愿意读王小波是因为他对于美、对于真实,一种近乎刻苦地追寻。

  徐则臣则对王小波的语言很着迷,这种语言他将之称为书面口语。他认为,王小波解放了作家的叙事思维,他对当代文学、当代小说的贡献,还体现在其游戏精神上。“过去的小说是按时间顺序下来,一直往前走,偶尔有一个倒叙,有一个插叙,但王小波反反复复地倒叙,把一个场景用第一视角写一遍,后面又再写一遍,把整个场景完整地呈现出来。”

  王小波作品目前由新经典文化琥珀工作室独家出版。活动中,当大家朗读起王小波作品片段时,对他的怀念显得更庄重和富有诚意。


  转自:北京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王小波:张爱玲的小说有种不同凡响之处

    王小波:张爱玲的小说有种不同凡响之处

    张爱玲的小说有种不同凡响之处,在于她对女人的生活理解得很深刻。中国有种老女人,面对着年轻的女人,只要后者不是她自己生的,就要想方设法给她罪受:让她干这干那,一刻也不能得闲,干完了又说她干得不好;从早唠叨到晚,说...
    2017-09-09
  •  蒋方舟:曾希望取悦众人,如今只取悦作为读者的自己

    蒋方舟:曾希望取悦众人,如今只取悦作为读者的自己

    2017年8月,受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之邀,蒋方舟在东京独居了一年。书中收录了她的四十六则日记。东京一年,她越来越喜欢写漫长的日记,觉得孤独地生活一辈子也不是坏事。
    2017-09-2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