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报业转型中的融合与发展


中国报协五届三次理事会暨中国报业发展大会在海南海口举行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4-26





  本网讯   4月26日,由中国报业协会主办,海南省委宣传部、海口市委宣传部、海南省报业协会支持承办的中国报协五届三次理事会暨中国报业发展大会在海南省海口市举行。中国报业协会理事长、人民日报社副社长张建星,海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许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报刊司副司长蒋革,著名经济学家、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海南日报报业集团总经理翁朝健,中国报业协会副理事长、科技日报社总编辑刘亚东,中国报业协会副理事长、中国青年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总编辑张坤,中国报业协会副理事长、四川省报协理事长余长久,中国报业协会副理事长、河南省报业协会主席张建,中国报业协会副理事长、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总经理蒋国兴,中国报业协会副理事长、江苏省报协主席刘文平,中国报业协会副理事长、中国报协党报分会会长施展,中国报业协会秘书长胡怀福,中国报业协会副秘书长邓效锋,中国报业协会副秘书长胡线勤等领导同志以及中国报业协会各常务理事、理事及特邀与会嘉宾,来自中央及各省(市、自治区)200余家媒体的记者共400多人参加了会议。
 
  中国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汪家驷主持开幕式。张建星理事长发表了重要讲话。
 

中国报业协会理事长、人民日报社副社长张建星讲话
 
  张建星说,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去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首先亲临人民日报社调研指导,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指明了方向。去年11月29日,刘奇葆部长到人民日报社调研,部署融媒体中心、中央厨房建设。今年3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到人民日报社调研,强调着力打造具有强大传播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人民日报社从实际出发,对现行体制机制作出重大调整,重新拟定中央厨房运行方案,力求在"融为一体,合而为一"上有突破。
 
  张建星指出,中国报业协会所属会员单位承担着宣传党的主张、反映人民心声、引导社会舆论、搞好经营管理的重要使命,是党的新闻事业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一年多来,中国报业协会紧紧围绕推动建设质量效率型报业的目标,大力实施"五新战略"(即适应报业发展新常态;探索转型融合新模式;拓宽报业营收新渠道;推动报业经济新增长;开创报协工作新局面)和"三创五发展"(即引导全国报业广泛开展以创新、创造、创业为核心的"三创活动",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动全国报业实现创新发展、融合发展、转型发展、多元发展、科学发展的"五位一体发展")的工作举措,得到全国报业的广泛认同。但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工作中依然存在的一些薄弱环节,主要是"本领恐慌",对有些新情况认识不够到位,对有些新做法引导不够有力。互联网发展日新月异,如果以2014年8月中央通过的《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为起点,我们即将走过重要的"三年窗口期",2017年中国报业必将驶入融合发展的"深水区",等、靠、要已无济于事,必须站在实现报业可持续发展的高度,推动报业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
 
  张建星强调,当今时代,"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互联网已成为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给我们的生活方式带来深刻变化。因此,报业转型的主攻方向在于改革创新,以切实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率。为此,我们必须认识到互联网时代共享经济的新特点,以提高报业媒体平台的议价能力和服务用户的能力为着力点,合理配置政策、采编、人才、资金等各类资源,充分激发人才活力、释放制度"红利",妥善应对和解决好报业新旧产业结构性失衡的突出矛盾。与此同时,全国报业还要通过转型创新等手段,不断推进自身的供给侧改革。近年来,报业一些传统产业之所以陷入断崖式下滑的泥沼,根本原因是由于市场供需不匹配和自身创新能力不足造成的。报业要大力推动自身传统产业的升级换代,勇于淘汰一些投入大、产出小甚至是严重亏本的"落后产能",立足市场需求和时代发展,大力推动技术创新和人才创新,通过实施"互联网+"、"报业+"、"新闻+"、大数据分析等新战略,使报业传统产业迸发出新的无穷活力。
 
  海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许俊在欢迎词中说,海南作为全国唯一的国际旅游岛,已经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三亚热带风光、博鳌亚洲论坛,作为打造中国软实力的名片,已在全球拥有了较高的知名度。中国报业协会五届三次理事会暨中国报业发展大会能在海南海口举办,为海南新闻工作者提供了难得的学习机会,为海南省新闻事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我们知道,报业是新闻媒体的主力军、新闻舆论的主阵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在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新时期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为报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全省新闻舆论工作者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政治家办报,坚决守好、建好党的新闻舆论阵地。全省新闻单位将积极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打造新型主流媒体,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牢牢把握新闻舆论工作主动权。同时,要坚持改革创新,深入推进报业转型发展,努力壮大和提升海南全省报业实力、活力和竞争力。海南省新闻舆论工作者愿借此次大会的东风,在全省宣传文化思想战线及各级各类新闻媒体认真学习领会贯彻会议精神。
 
  根据会议安排,中国报业协会五届三次理事会同日召开。中报协五届三次理事会由中国报业协会副理事长、四川省报协理事长余长久主持。中国报协秘书长胡怀福作中国报协工作报告,中国报协副秘书长邓效锋委托范海波作中国报协财务报告,中国报协副秘书长胡线勤作中国报协理事变更报告。会议分别通过了中国报协理事会工作报告、财务报告和理事变更报告。
 

中国报协秘书长胡怀福作中国报协工作报告
 
  中国报协秘书长胡怀福在中国报协工作报告中指出了2017年的工作打算,中国报协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从严立会、从严治会的方针和改革社团工作新方向,以全新的面貌、过硬的作风、优良的业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在日常工作中,我们要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和攻坚克难的实干精神,以促进报业持续提升竞争能力为抓手,引领全国报业广泛开展"三精三优"("三精三优":"三精"是指政治方向上把握精准;融合发展上发力精准;新兴产业上布局精准。"三优"是指优化资源配置;优化传统产业;优化体制机制)工程,推动报业在生态重构、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和成就。
 
  在理事会上,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博士生王军发布了《挑战与机遇并存,报业转型已初见曙光——2016年中国报业年度报告》。该报告从发展不均衡、思维观念、行政干预和人才流失这四个方面指出中国报业发展的主要困境,并对此提出了四点建议。
 
  中国报业发展大会由中国报业协会副理事长、科技日报社总编辑刘亚东主持。会议就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和攻坚克难的实干精神,以促进报业持续提升竞争能力为抓手,引领全国报业广泛开展"三精三优"工程,推动报业在生态重构、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和成就等话题进行了交流。
 
  中国青年报社社长张坤以《“融媒小厨”大情怀——打造中青报特色“中央厨房”加快推动全媒体融合转型》为题、人民日报社媒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叶蓁蓁以《内容效果,是检验中央厨房的唯一标准》为题、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副社长蒋国兴以《加快深度融合,实现产业变革》为题、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编辑王更辉以《坚持创新引领,壮大主流阵地》为题、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副总裁刘长明以《面向媒体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与实践》为题、广州云派网络技术发展有限公司首席顾问徐正龙以《决胜大屏,有融乃赢》为题、温州日报报业集团副社长、温州都市报总编辑郭乐天以《温州都市报媒体融合探索与实践》为题、意巅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维以《融合新时代》为题、萧山日报社社长总编辑王平以《用互联网精神解决自身痛点——以萧山日报为样本探讨区域传统媒体的发展路径》为题先后进行了交流发言。
 

张建星理事长和许俊部长共同为中国报业融合发展研究院揭牌
 
  此外,本次会议还对中国报业第一届创新项目获奖单位进行了表彰,张建星理事长和许俊部长共同为中国报业融合发展研究院揭牌,此举将对未来媒体融合的深入发展进行理论的探讨和实践的开拓,并为未来的媒体融合产业化实践提供智力支持。著名经济学家迟福林做了《经济转型趋势与增长前景》的报告,并举办了各具特色的分论坛。
 
  据悉,本次大会是中国报业协会近年来不断开拓创新、奋发有为服务报业的一次有益尝试,通过引进第三方办会,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使得年会活动丰富多彩,相得益彰,从而实现了主办方、承办方、各利益攸关方等多赢的良好局面。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