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打造“海洋+智能工业装备”等创新合作模式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9-04





  记者从工信部获悉,8月31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科学技术委员会、天津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主办的海洋信息系统高峰论坛在天津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罗文建议,推进实施智慧海洋工程,打造“互联网+海洋”、“海洋+智能工业装备”等创新合作模式,促进先进制造业、信息通信产业与海洋经济融合发展。
 
  罗文在致辞中指出,海洋信息化建设是发展海洋经济、维护海洋战略利益的关键举措。海洋信息系统作为国家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是推动海洋信息化的基础支撑,也是网络强国战略与海洋强国战略协同实施的现实结合点。我们要着眼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加快海洋信息系统建设,强化各类信息资源深度整合,打通海洋产业、海洋经济的信息“大动脉”。
 
  就做好下一步工作,罗文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加强创新驱动,加快标准制定。做好与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深海空间站等多个重大项目对接,以创新为源动力,积极支持创新成果的示范和应用。积极推动海洋信息系统相关技术、工程、装备等标准化研究,加快标准制定工作。二是加强融合发展,推动产业升级。2016年2月,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国家海洋局签署了《促进海洋经济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我们将以海洋信息系统为重要抓手,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大支持力度,推进实施智慧海洋工程,打造“互联网+海洋”、“海洋+智能工业装备”等创新合作模式,促进先进制造业、信息通信产业与海洋经济融合发展。三是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建设合力。深入了解和对接各方需求,创新工作机制和管理运营手段,采取共建共享共用等多种模式,共同推动海洋信息系统建设发展。四是加强安全保障,维护海洋权益。通过海洋信息系统建设,进一步完善安全保障设施,提升海洋安全的主动防护能力,实现开发海洋和维护海权的有机统一,维护国家海洋安全,保障国家海洋权益。
 


  转自:中国证券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国家海洋局:倡议有关各方共同建立蓝色伙伴关系

    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17日表示,实现海洋可持续发展是多边进程,需要各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共同努力,并倡议:有关各方共同建立蓝色伙伴关系,开启“珍爱共有海洋、守护蓝色家园”的合作大门。
    2017-04-18
  • 科技部印发十三五海洋科创专项规划

    “十三五”期间,将按照建设海洋强国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开展全球海洋变化、深渊海洋科学、极地科学等基础科学研究,显著提升海洋科学认知能力。
    2017-05-19
  • 国家海洋局:今年原则上不再审批一般性填海项目

    国家海洋局:今年原则上不再审批一般性填海项目

    记者1日从国家海洋局了解到,2017年,该局从暂停渤海围填海项目的受理和审批,到暂停地方年度围填海计划指标;从建立重大围填海项目第三方评审制度,到对11个涉海省(区、市)的海洋专项督察,执行史上最严的围填海管控力度。
    2018-01-03
  • 两部委发文推动海洋工程装备等重点项目

    两部委发文推动海洋工程装备等重点项目

    日前,为落实中央企业科技创新推进会议要求,加快推动中央企业创新发展,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中央企业创新发展的意见》。
    2018-06-1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