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专家成功研制 “人造太阳”首个磁体系统部件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7-31





  记者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获悉,该院等离子体所承担的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大型超导磁体系统首个部件研制成功,近期将启程运往法国交付ITER国际组织。
 

  ITER计划是当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其科学目标是让海水中大量存在的氘和氚在高温条件下,像太阳一样发生核聚变,为人类提供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因此相关装置也被称为“人造太阳”。
 

  磁体馈线系统是ITER大型超导磁体系统供电、冷却和提供诊断信号的关键集成通道,被称之为ITER主机的生命线。该系统也是ITER部件中最为复杂的系统之一,包含31套不同的馈线,共计6万余个部件,总重超过1600吨,本次研制成功的部件就是该系统的一部分。
 

  中科院等离子体所攻克了众多技术难点,在高温超导电流引线、超导接头、低温绝热、低温高压绝缘等核心技术方面取得了诸多国际领先成果。该所研发的万安级高温超导电流引线,集高载流能力、低冷量消耗和长失冷安全时间三方面优势于一体,替代了日本等发达国家提出的原ITER铜电流引线设计,大大降低了ITER的运行成本和低温系统的建造投入,还创造了多项稳定运行的世界纪录。
 

  中国于2006年正式参加ITER计划,承担的ITER任务100%国产化,并以优异的性能指标通过国际评估,产品质量完全满足ITER要求,进度在七方参与国家中位居前列,创造多项第一。
 

  通过自主发展关键聚变工程技术,中国实现了超导材料、低温材料、大功率电源器件等技术和部件从无到有、到规模化生产并向欧美西方发达国家出口的飞跃。目前中国在低温超导材料和高温超导电流引线所占国际市场份额分别达到60%和100%,同时相关技术在国内工业界也得到推广应用并促进国内高新技术企业的蓬勃发展。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人造太阳”,足以改变世界的黑科技!

    “人造太阳”,足以改变世界的黑科技!

    2017年7月4日,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宣布,被称为人造太阳的、我国超导托卡马克实验装置EAST,在全球首次实现了5000万度等离子体持续放电101 2秒的高约束运行,创造了世界之最。
    2017-12-26
  • 我国研制“人造太阳”项目关键设备发运送往欧洲

    1月28日,我国首个通过公开招标中标国际“人造太阳”项目的核压力设备完成制造。由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牵头,与苏州天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组成联合体采用国际核二级标准共同研制、用于国际热核聚变项目的4台不锈钢蒸汽冷凝罐当天...
    2018-01-30
  • 我国“人造太阳”EAST装置实现1亿摄氏度等离子体运行

    我国“人造太阳”EAST装置实现1亿摄氏度等离子体运行

    记者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获悉,有“人造太阳”之称的全超导托卡马克大科学装置EAST近期实现1亿摄氏度等离子体运行等多项重大突破,获得的实验参数接近未来聚变堆稳态运行模式所需要的物理条件,朝着未来聚变堆实验运行...
    2018-11-13
  • 我国“人造太阳”迎来新型“充电宝”

    一台30万千伏安立式脉冲发电机组17日在四川成都通过验收,它将满足“中国环流器二号M”这一聚变研究先进装置的大功率、高储能供电需求,成为我国“人造太阳”的新型“充电宝”。
    2019-01-2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