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新理念促报业转型发展


时间:2017-08-20






 商丘日报报业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社长 刘道明出席活动并在会上作经验分享
 
      
       进入新媒体时代,传统报业面临“寒冬”。要实现报业转型发展,就必须创新发展理念,打破传统报业运营模式,与时俱进,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商丘日报报业集团在这方面的主要经验总结起来就是整合资源,搭建平台;精准用户,多元并举;资本配置、市场运作。


      一、整合资源,搭建平台。

      商丘日报报业集团联合各县区打造的《县区新闻版》,同步开办移动新媒体新闻客户端“掌上商丘”“手机商丘”和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报业集团连续承办的国际华商节拜谒大典、《商丘国际华商节特刊》等产生了广泛影响。2017年3月至4月,与市委宣传部、市旅游局和睢阳区联合举办“游商丘古都城、读华夏文明史”大型全媒体探访聚焦活动,《商丘日报》及其官方新媒体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矩阵同步推送,全媒体传播。商丘市委书记王战营作出批示,指出这次大型策划活动为“游商丘古都城、读华夏文明史”文化旅游品牌及时充实了内涵、率先叫响了品牌。
报业应聚合打造新闻、政务、服务等一体化新媒体平台,形成“平台+内容+服务+产业”的全媒体业态,利用地域优势,建立区域性传播与服务新媒体平台。报纸、网络及“两微一端”,实现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多渠道传播。从传统报业向移动端,文字、图片、声音、报纸网络、微博微信、客户端、微视频等移动新媒体发展,重塑报业新闻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二、精准用户,多元并举。

      当前,文化产业成为各地推动经济发展的新一轮引擎。报业要在区域产业分工中寻找可重点培育与发展的产业,将自己打造成当地特色产业或公共服务产品供应链中最核心的环节,切实把资源优势转化成产业优势和竞争优势。商丘日报报业集团目前开办新闻客户端“掌上商丘”“手机商丘”和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有40多个,其中既有以新闻为主的《商丘日报》《京九晚报》等,又有针对各个行业和部门的“清风商丘”“法治商丘”“商丘旅游”“商丘金融”等公众号。利用集团子报《京九晚报》平台,开设“快乐老人”“小记者”“人民公摄”等针对不同人群的专刊和活动,努力通过搭建各类平台来培养精准用户。《商丘日报》的“游商丘古都城、读华夏文明史”大型报道活动,很短时间点击量达1000多万人次,创文化新闻纪录。

      三、资本配置、市场运作。

      当前报业发展最大的瓶颈是观念滞后,特别是管理层观念滞后,不利于整体发展。因此,关停并转、整合组合是报业走出困境的必由之路。商丘日报报业集团目前已拥有商丘京九印务有限公司、商丘华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商丘市好人好报旅行社有限公司、商丘报业广告有限公司、商丘融合网络有限公司、商丘报业小记者拓展有限公司、商丘赛诺福科技有限公司、商丘报商商贸有限公司等多个公司,经营范围涉及出版、印刷、旅游、培训、文化传播、新媒体开发等多个领域。2017年,商丘日报报业集团积极创新经营模式,与民营资本联合,成立商丘赛诺福科技有限公司。大胆尝试跨界发展,对“报业+互联网+金融”进行探索,分别与大河金服、浙江甲子资产合作,成立了华商理财俱乐部,实现了报业经营方式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