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双创”成为旅游业发展驱动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张苗荧    时间:2017-03-20





  随着我国旅游业由开放驱动、市场驱动和要素驱动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在立足旅游消费需求基础上,要不断创造新的生产要素,形成新的要素组合,倒逼旅游供给侧的改革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中提出,要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对于旅游业来说,发挥“双创”推动行业转型升级作用,让“双创”成为旅游业发展的重要引擎是当前一大课题。


  发挥“双创”拉动就业的作用。国家旅游局预测,2017年将有超过50亿人次出游,旅游花费将突破5万亿元。目前,旅游正在成为创业创新最活跃的领域之一。首先,旅游就业门槛低。旅游作为高层次的需求具有多样性与市场细分的多元性特征,这就决定旅游“双创”门槛的多层次性。“十三五”促进就业规划鼓励发展现代服务业,特别是发展就业容量大、门槛低的服务业。旅游业在吸纳就业方面有其他行业难以比拟的优势。其次,旅游业有“逆自动化”的特点。传统制造业自动化水平提高与人力需求呈反方向变化,而旅游服务业的消费升级,反而带动更多就业。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测算,去年我国旅游业对国民经济综合贡献达11%,对社会就业综合贡献超过10.26%,与世界平均水平持平。


  发挥“双创”在新常态下助推旅游业转型升级作用。经济发展新常态基本特征表现为经济增速换挡、结构调整优化、增长动力转换。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旅游成为新的增长点,充分体现出经济新常态的基本特征与发展趋势,但也表现出旅游业独有的特性。大众旅游时代,国内需求成为旅游发展的主要动力之一。旅游业提质增效,就是在供给结构和需求结构相适应、消费升级和有效投资相促进、区域城乡发展相协调下,增强旅游需求对旅游增长的持久拉动作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双创”是以创业创新带动就业的有效方式,也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结构升级的重要力量。随着我国旅游业由开放驱动、市场驱动和要素驱动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在立足旅游消费需求基础上,要不断创造新的生产要素,形成新的要素组合,倒逼旅游供给侧的改革。在满足游客新兴需求以及高端需求同时,进一步推动细分领域旅游产品和服务的发展,从而开发更多新的旅游产品与业态、模式以及相关产业。


  发挥“双创”在旅游前沿重点领域的驱动力作用。笔者认为,以下几个方面将是“双创”的主战场:


  第一,跨界融合下的发展机会。服务业模式创新和跨界融合将是新的发展趋势。旅游的跨界融合可能聚焦于三方面,即旅游与金融、商务、信息、交通、餐饮等广泛的融合;线上线下双向互动加速,旅游+互联网的实体运营(目的地度假酒店、客栈民宿、景区运营等)大行其道;旅游与生活方式的融合,如休闲与旅游的融合,体育与旅游的融合,伴随人们生活方式变迁带来旅游本身的变革。


  第二,人工智能成为“双创”的新高地。在加快培育壮大新型产业中,“人工智能”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值得注意。人工智能将在智能规划、产品个性化、时尚化的服务方面发挥全新作用,产生新的旅游吸引物、旅游体验产品,带来全新的视野。


  第三,以出境游推动的旅游资本跨境投资机会。“一带一路”的建设,沿线大通关合作机制的形成,为旅游业“走出去”创造了巨大空间。旅游企业和资本的全球投资已经呈现发展态势,外商投资旅行社业务、参与旅游景区景点建设、旅游商品投资有巨大机会。


  第四,新型城镇化带动的服务业和关联产业发展。目前我国城镇化率已接近60%。浙江特色小镇的发展带动文化、旅游、医疗等生活性服务需求以及生产性服务的需求大幅增长。到2020年,我国将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特色小镇。特色小镇打造特色产业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的融合,既促进当地产业集群与升级发展,又极大拉动社会就业。


  第五,以休闲农业引领的城乡居民就地创业。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农村发展获得新的动能。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壮大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拓展农业产业链和价值链,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带动现代农业和农村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其中,休闲农业作为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带动农民就业增收的重要途径将获得空前的大发展。乡村庄园、乡村露营地、休闲农场、乡村博物馆、农业公园、农业庄园、乡村旅游综合体等乡村旅游新形式与新模式成为“双创”的蓝海。


  发挥“双创”重造旅游产业价值链与发展平台的作用。旅游产业价值链与制造行业的价值链不同,旅游产业上下游多个企业共同向游客提供服务,从而把握上下游产业链的关键节点,在适当的价值区间深度切入,可以引发整个价值链变革。在技术进步以及市场日益细分情况下,深耕细作以及挖掘新的利益点成为竞争利器。如人工智能在旅游行业的应用,可以帮助个人定制旅行,使用语音自动化工具的服务升级等,增强与丰富了游客的旅游体验,建立了个性需求和碎片化服务之间深度匹配的平台,改变了旅游价值链的结构与效率。


  以“双创”构建新的发展平台,除旅游价值链之间的协同与再造之外,要开展旅游产业组织与市场结构创新、目的地体系创新等,使得新平台的诞生产生鲶鱼效应,改变旅游生态圈的生存方式,也给变革与发展带来更多想象空间。(特约评论员张苗荧)


 


  转自:中国旅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旅游业竞争力升至全球第15位

    世界经济论坛近日发布的《2017年旅游业竞争力报告》显示,中国旅游业的国际竞争力上升,在全球排名升至第15位。
    2017-04-12
  • 拿什么消除游客“差评”?——江苏旅游业调查

    江苏拥有不少5A景区。日前,一份来自清华大学的第三方调查结果显示:2017年首季度,江苏游客满意度综合指数达82.81分;该省下辖的13个设区市游客满意度综合指数均在80分以上,实现并继续保持“全域满意”水平。
    2017-04-18
  • 厕所革命计划收官之年:为旅游业带来哪些改变?

    “旅游要发展,厕所要革命。”一个小小的厕所,影响着游客的出行体验。自2015年初以来,各地开展旅游厕所革命的实践,为我国旅游业带来了许多改变。目前,全国已经完成新建、改扩建厕所50916座,占三年行动计划(共5 7万座)的89 33%。
    2017-04-21
  • 国家旅游局:以全域旅游理念引领旅游业发展

    坐拥雄伟壮观的博格达峰、碧波荡漾的天山天池等自然资源以及源远流长的西王母文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阜康市打造的全域旅游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海内外游客。像这样的全域旅游理念正在各地推广。国家旅游局有关负责...
    2017-05-0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